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做核与辐射安全的守门人

文雯 发布时间:2020-07-28 09:47: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一场大雨,冲垮了前往陕西省汉中天鸿基有限责任公司的道路。山石塌垮,山路被封,车辆无法行驶,可是,1枚近80公斤的废旧放射源必须按时收贮入库。陕西省放射性废物收贮管理中心收贮保卫科长何降琪咬咬牙:“就是肩扛手抬,也要让放射源安全入库。”一边是湍急汹涌的河流,一边是陡峭的山壁,何降琪和司机在崩塌的落石间艰难前行,用了7个小时,终于将废旧放射源一步一步地抬出了深山,安全收贮入库。

  这不是何降琪第一次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但每一次收贮他都确保万无一失。从2012年5月调入陕西省放射性废物收贮管理中心以来,9年时间,他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想在前、干在前、苦在前、险在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

  9年收贮“零事故”

  提起何降琪,认识他的人都说:“这么多年,老何不容易。”

  9年间,何降琪在陕西省放射性废物收贮管理中心历任收贮保卫科副科长、科长,连续7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6年被陕西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认识何降琪的领导都说他是一个热爱岗位、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好同志。在他的同事眼中,何降琪是一个善解人意、团结共事、乐于助人的好同志。组织对他信任,群众更是认可他。但只有何降琪自己知道,9年来,他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一枚一枚废旧放射源收贮干出来的。

  陕西省放射性废物收贮管理中心承担着全省放射性废物收贮、转运及放废库安全保卫的重要使命,守护着陕西辐射环境安全的底线。而何降琪所从事的废源收贮工作更是特殊。

  众所周知,防护放射源辐射的重要措施之一是距离,距离越近受到的伤害越大。为了保证放射源收贮安全,何降琪始终坚持全部上门收贮。尽管穿戴防护装备,但作业“零距离”接触,又肩负长途行车和辐射风险,每一次收贮放射源行动,都是一次风险挑战。

  “有时一户接一户地收贮,我十分清楚废旧放射源有危险、有危害。”何降琪说,“但我更明白大家都是血肉之躯,我害怕伤害,谁该承受伤害?我畏惧危险,谁该面对危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辱使命是天职,是本分。避重就轻,回避困难就不是合格党员。”

  9年来,何降琪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彰显共产党员本色,每次收贮他都严格按技术规范操作,一丝不苟,做到快捷安全收贮。

  截至目前,何降琪已安全收贮铯-137、镅-241、钴-60、镭-226、钡-232、钍-90等放废源共计1377枚,出差700余天,安全行车近81万公里,涉及化工、水泥、火电、造纸、医疗等企业,有效消除了辐射环境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

  只要有收贮要求,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陕西省地图上,占地30亩的放废库跟针尖的大小差不多。但对何降琪来说,这就是9年来他一直守护的地方。

  说小吧,其实也不小。每天何降琪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打扫库区卫生,巡视库区安全,要忙活到晚上11点才能休息。说大吧,其实并不大。每次值班,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何降琪只能待在远离繁华城市的放废库,每个月只有几天的假期才能回家休息一下,放废库周边哪怕是一草一木,他都熟记于心。

  收贮保卫科的人员少,何降琪作为科室负责人,不仅积极主动替同事值班,还主动承担下企业收贮废源的任务。即使是奶奶去世,他也是等出差的同事回来后,才请假一天回老家料理后事。“中心人手不足,有时候我几个月都没办法回家一次。”对何降琪来说,工作不仅仅是“五加二”“白加黑”,而是按季度算。

  何降琪说:“只要涉源单位有收贮要求,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审查资料,签订协议,研究方案,指导拆除,免费收贮,及时转运,安全入库。”

  2018年3月10日晚上,何降琪突感胃部剧痛难忍,中心主要领导急忙派人将他送至医院检查,发现胃上有8个囊肿,立刻进行了手术。可术后不到一个星期,他就接到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收贮申请。中心的收贮人员只有他一个人,何降琪心急如焚,“千万不能让放射源长时间滞留在外”。当时他双手还挂着吊针,中心领导担心他的身体,让他等病情稳定了再工作。可是何降琪第二天就办理了出院手续,及时将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的10枚废旧放射源安全收贮入库。

  收贮时,不论春夏秋冬,何降琪必须穿上重达60斤的铅衣对废旧放射源进行各种技术操作,有时候一穿就是一个小时。

  枯燥、危险、毅力、勇气……收贮保卫科的工作就是这样在平淡中磨砺着灵魂,成为一场提升人格的“修行”。作为一名党员,何降琪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生态环境事业。

  “有时候亲朋好友关心地问我,你这样透支身体干,图个什么?我说,答案只有一个,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冲得上去,干得出色。”何降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断钻研学习,推动中心业务能力建设

  责任让何降琪对辐射事业无比热爱,信念让他对辐射事业坚定追求,繁忙的工作外,何降琪不断钻研学习,努力推动中心业务能力建设。

  为了打造“全国一流放废库”,何降琪全身心投入放废库安防体系升级改造工作之中。他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安防导则》要求,从相关评审到工程招标,从开工到竣工全程监管,每一个环节他都主动参与,每一个细节他都要严格检查。中心由此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行吊改装、安防监控大平台、坑道剂量探测装置、入库自动路障机、出库车辆探测仪、入库自动门(三道)、电子围栏、安防人脸识别、声控探照灯、高位摄像头、辐射应急机器人采购、收贮特种车辆购置、车辆辐射防护及铅箱改装等工作。

  何降琪还先后完成应急发电机和高低压配电室的建设,淘汰原有老旧临时配电室,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降低了巨大电损。这一工程成为宝鸡市供电系统样板工程。他亲自带队训练半个月,参加“安盾行动-2019陕西省处置核与辐射恐怖事件应急演练”,圆满完成了应急处置任务,受到生态环境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的高度赞扬。

  为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何降琪积极完善防恐等突发事件处置防范预案,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坚持带头每日开展3次巡查,严格执行双休日、节假日带班巡逻等一系列制度。他带头维护各类系统,主动加强与当地公安、电力、镇村组织等机构的联系,建立共防联防机制,实现通讯、监控、警情等信息共享,提高防盗、防火、防恐等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他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何降琪收贮服务和提升中心能力建设的各项工作,受到涉源单位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处站和单位的充分肯定,在每年的民主测评中,他的满意度都是100%。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