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蔡奇调研西城区:坚定树牢“红墙意识”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

祁梦竹 范俊生 发布时间:2020-08-05 08:58:00来源: 北京日报

  蔡奇到西城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

  坚定树牢“红墙意识” 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市委书记蔡奇用一整天时间到西城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紧紧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坚定树牢“红墙意识”,高标准实施好核心区控规,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蔡奇首先“四不两直”检查什刹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走进马凯餐厅、“爆肚张”等老字号,要求湖畔建筑风格与街区整体风貌相协调,保护好北京老字号。妙应寺又名白塔寺,于去年6月启动文物修缮工程。蔡奇察看工程进展,检查白塔寺街区更新项目,向一线文物工作者表示慰问,说,保护好老城是我们的历史责任,要统筹抓好风貌保护、街区更新和民生改善工作,动员社会广泛参与。随后,蔡奇到金融街了解品质提升情况,察看地下环隧,检查月坛体育场改扩建工程,强调,金融街要提高街区环境品质,地上地下联动完善配套功能。作为本市首个申请式退租项目,菜市口西片区已完成申请式退租签约279户,蔡奇察看老院落修缮更新现状,走进设计创意工作室,强调,胡同保护要从小微处着眼,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留住历史记忆;政府要搭好平台,吸引更多设计师扎根胡同。由原北京第二热电厂老工业厂区升级改造而成的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已签约企业19家。蔡奇检查园区环境、工业遗存,走访入驻企业,指出,老旧厂房改造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要做好保护利用的文章,吸引文化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实现腾笼换鸟。

  蔡奇在座谈时强调,西城区是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工作的全部要义就是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要把“红墙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做好“四个服务”,全力营造一流的中央政务环境。深化专项规划,加强重点区域空间管控和环境整治。完善服务保障常态化机制,向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延伸。推进建筑减量,创建无违建街道(社区),加强旅游秩序管理,把“四个密度”降下来。

  蔡奇强调,要把老城保护与复兴作为应尽的历史责任。按期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加快重点文物腾退。保护好金中都遗址,传承宣南文化,保护好会馆。打造“京剧发祥地”品牌。保护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要深入抓好街区更新。推进什刹海环境整治提升,保护好万宁桥等文化遗存,提升滨水景观环境,管控好周边秩序,打造老城复兴的典范。做好地安门外大街沿街风貌恢复,推进大栅栏观音寺片区、百万庄街区更新。总结推广申请式退租试点经验。

  蔡奇强调,要提升金融街、西单等功能区品质。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实施金融街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完善文化、商务、生活等配套服务设施。高水平筹办金融街论坛。金科新区要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加强西单商圈建设,提升主街环境品质,推动重点商场业态持续升级,推广直播带货,增强亲子功能,成为高品质休闲目的地。推进大栅栏步行街改造,办好琉璃厂,激活北京坊文化艺术消费,提高天桥演艺区文化产品品质。

  蔡奇强调,要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多途径扩大学前学位,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办好“西城教育”。分类施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同步引入物业管理,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和党的组织覆盖率。垃圾分类要广泛发动群众,紧盯老旧小区、胡同平房区,进一步提高分出率,促进垃圾减量。抓好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多建小微绿地、口袋公园,抓好架空线入地,改善人居环境。正值汛期,要关心平房区低洼处的居民安全。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充分依靠“西城大妈”,抓好群防群治。

  蔡奇强调,当前要抓好统筹推进。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现疫情的应对准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健康西城”。加紧复工达产,抓紧重点项目进度,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办好消费季活动,积极发展夜间经济。西城区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隋振江参加调研。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