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霍尔果斯中欧(中亚)班列货运量逆势增长

戎睿 李明 李辉慧 发布时间:2020-08-06 16: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记者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获悉,2020年1-7月,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霍尔果斯中欧(中亚)班列货运量不降反升,进出口货运量达到330万吨,同比增加55%以上。其中进口货运量完成111万吨,同比增加333.91%,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

  【解说】截止到7月31日,霍尔果斯口岸出境中欧(中亚)班列1974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城市,包含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等;返程班列266列,主要来自德国、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主要以棉纱、建材、汽车配件以及整车为主。这些中欧(中亚)班列包含“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义新欧”、“长安号”等16条线路。

  【解说】为助力中欧(中亚)班列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霍尔果斯政府出台了多项稳外贸、促增长优惠措施,并积极统筹海关、铁路等职能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促进了中欧班列运量大幅增长,辐射范围逐步扩大,货源品类不断丰富。

  【同期】新疆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 苗小昌

  我们出口的货物主要有汽车配件、奶制品、日用百货等,在通关过程中,海关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化举措,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解说】据铁路口岸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孙永昱介绍,该中心不断规范班列开行方案,优化班列通关流程,组织专人对货物进行查验,通过提高作业效率,助力中欧(中亚)班列提档升级,促进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同期】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调度指挥中心主任 孙永昱

  霍尔果斯铁路运输不间断运行,货运量不降反升,尤其是今年“关铁新”系统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中欧(中亚)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加强了我们与海关和哈方的沟通协调联系,保证了每天日均交车18列左右的完成。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