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留守抗“疫”的法国医生:已把武汉视为“我的城市”

武一力 张芹 发布时间:2020-09-15 17:03:00来源: 中新社

  (抗击新冠肺炎)留守抗“疫”的法国医生:已把武汉视为“我的城市”

  中新社武汉9月15日电 题:留守抗“疫”的法国医生:已把武汉视为“我的城市”

  作者 武一力 张芹

  “不是我‘选择’了武汉,而是我已与它不能分割。”法籍医生菲利普·克莱因(Philippe Klein)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已把武汉视为‘我的城市’,并且是一座我永远会带着微笑面对的城市。”

  他来武汉6年,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国际门诊部的一名全科医生,近日获得了在中国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在武汉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法国包机从武汉撤离数百名在汉法国人,克莱因却毅然决定留下来,成为“外援”医生。从1月17日开始,他每日穿戴整齐防护装备,自驾往返于武汉三镇,为有需要的外籍人士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克莱因称,感谢中国政府的信任,让他在疫情期间可以和中国同事们一起,战斗在一线。

  武汉“封城”期间,克莱因因为工作需要,获得一张临时通行证,这让他可以顺利为在汉外籍人士进行上门问诊、购买生活物资,并为一些患有慢性病的患者采购药品。

  “整个城市空无一人,我独自行驶在公路上,那种感觉终身难忘!”回忆在武汉的战“疫”经历,克莱因告诉中新社记者,起初防护物资缺乏,他曾在车里铺了张床单,护送他的病人去医院检查。

  疫情期间,克莱因见证了一座座方舱医院拔地而起,目睹了中国医护人员“以难以置信的勇气和毅力投入战斗”,从四面八方奔赴武汉紧急驰援。克莱因表示,抗“疫”期间的一幕幕场景令人难以忘怀。

  果断“封城”切断病毒传播、隔离治疗最大限度挽救病人生命、完善的物流运输通道以及全体人民团结一致的决心……在克莱因看来,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并最终取得抗“疫”胜利的关键所在。

  “当疫情在法国蔓延开来,我努力把中国的抗‘疫’经验传递给法国。”克莱因称,病毒没有国界,在中国的经历告诉他,要阻断疫情,而不是拖延、减缓疫情。

  陪伴武汉走过“至暗时刻”的克莱因,如今获得在中国的永久居留身份证,他将此视为一份荣誉。“它将我个人与这个伟大的国家联系在一起,当然,我不会忘记必须遵守在中国生活的规则,知道如何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共同生活。”他说。

  疫情发生后,克莱因将妻子和儿子送回法国。今年2月,他备好了一瓶香槟,等疫情结束后把妻儿接回武汉,一同举杯共饮。

  “现在妻儿已经重返中国并接受隔离观察,9月22日就能回到武汉的家中。”离开启香槟酒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克莱因充满期待。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