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从一张白纸到时尚之心 浙江美妆小镇演绎“两山”蝶变路

奚金燕 发布时间:2020-09-23 13: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9月23日电(记者 奚金燕)说起香水、化妆品,很多人都会想到法国东南部的格拉斯,而在繁华的长三角,也有这样一座山清水秀的小镇,汇集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化妆品企业。

  从一张白纸到美妆产业高地,从一穷二白的山区乡镇到呼之欲出的时尚之心,浙江湖州吴兴区埭溪镇用十余年时间绘就了美丽蝶变。而追寻背后的蝶变密码,是对于“两山”理念的坚守。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埭溪守护美丽基因,以美妆产业为基础,以“时尚谷”的全新姿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了“两山”之路上众多小镇变迁的一个缩影。

  借生态之翼破旧立新向美妆小镇蝶变

  走进埭溪镇,悠悠碧水衬托着渺渺青山。正是在这方绿水青山间,珀莱雅、韩佛等多家海内外知名化妆品企业开足马力,将“美丽”输送到千家万户。

  一个山区乡镇,何以能吸引众多化妆品企业的目光?这要追寻到十多年前。吴兴区副区长、埭溪镇党委书记厉云燕向记者回忆道,埭溪曾是吴兴最穷的乡镇之一,主要以矿山开采为主,“最高峰的时候全镇有30余家矿山和机组,那时候走在路上都会披上一层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两山”理念在湖州提出,指明了新的方向。从那时开始,埭溪陆续关停所有的矿山和机组,在修复生态、美化环境的同时,盘活大量矿地,为该镇工业平台的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恢复原貌的绿水青山,也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的目光。2006年,珀莱雅董事长侯军呈选择在埭溪设立工厂,开启“美妆梦”。在其看来,优越的自然环境才是美妆企业赖以生存的根基。

  珀莱雅的入驻也为埭溪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借力东风,埭溪提出打造“美妆小镇”,经过4年多时间推进,已累计引进化妆品及相关企业106家,集聚了来自韩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全球各地的美妆项目,涵盖化妆品生产研发、包装设计、物流仓储、营销服务等。

  “以前埭溪是穷乡僻壤的山旮旯,如今我们美妆小镇走出国门参展,已成为与上海东方美谷、广州白云美湾齐头并进的全国三大化妆品集聚区之一。美妆产业对埭溪镇财政的贡献率已超过60%。”回忆过去,厉云燕感叹不已。

  “两山”理念引领将美丽基因嵌入三产

  千年以前,美妆小镇所在地一带曾是闻名江南的海棠花产地,至明清时又为当地人种植玫瑰之基地。如今,埭溪致力于深耕“美丽”产业,打造产城人文融合的新样板。

  眼下正值化妆品企业生产旺季,走进珀莱雅生产基地,一股芬芳萦绕鼻尖,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的同时,污水处理系统、水循环系统、绿色节能环保锅炉房等多个环保节能系统也在全力运转,让整个厂区犹如“花园”。

  这是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所有入驻美妆小镇的企业都签署了美妆小镇《美丽公约》,公约以“守法、公平、诚信、创新、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原则。

  在呵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埭溪通过创新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添力。今年,埭溪成立了全国首个化妆品行业监管所,进一步完善化妆品行业监管和服务体系。此外,随着美妆特色规划设计研究所的设立,科技孵化园、美妆科创中心2个小微产业园的投产运营,如今和化妆品生产销售相关的,都可以在美妆小镇找到。

  御梵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爱东告诉记者,3年前,他们将生产基地从苏州迁到吴兴,看中的正是美妆小镇的集群效应和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配套。

  接下来,美妆小镇计划10年内集聚化妆品及配套项目300个(其中化妆品生产企业100家以上),总投资约450亿元,努力成为中国化妆品产业的一张名片。

  借一体化东风筑梦长三角时尚之心

  随着全球美妆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埭溪正不断探索以美妆为核心引领,把生态旅游、时尚营销和功能配套等新业态植入产业链,打造全新的“时尚谷”。

  清秋时节,漫步四季玫瑰庄园,充盈着玫瑰芬芳。在这里可以体验玫瑰精油提炼、玫瑰SPA等,呈现了美妆全产业链构建。

  记者了解到,为整合生态资源、时尚文化、美妆元素,埭溪重点推进美妆博物馆、四季玫瑰庄园、太一道生等文旅产业项目,加快以美妆为主要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已推出了老虎潭、天字古道和美妆时尚谷3条旅游精品线路。

  在进一步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同时,当地还成立美妆健康协会,引入网红直播基地、云购会等新业态,为美妆小镇集聚更多长三角时尚文化元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让更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厉云燕表示,接下来还将大力推进玫瑰种植园建设,充分调动企业、农户种植玫瑰的积极性,融合一二三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高玫瑰种植的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真正让广大农民得到实惠。

  从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小镇,到一个小镇造福一方百姓,埭溪的蝶变映射了“两山”理念的活力未来。从一地到一域,吴兴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接下来将坚持生态优先,找准发展定位,进一步加快“两山”转化步伐,做足做好“美丽经济”发展的大文章。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