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通讯:迎接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家

王景巍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9月27日电 题:迎接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家

  作者 王景巍

  9月27日上午,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担负迎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的礼兵列队完毕,工作人员也已准备就绪,前来迎接战友英灵的老志愿军战士们不时擦拭着眼眶。

  11点18分,装载着第七批共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的中国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在专机的护航下缓缓降落沈阳。飞机运-20作为专机,是第一次执行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任务,机身上的编号01则体现了中国对烈士们的无上尊崇。

  专机在沈阳降落后,机场以“水门礼”最高礼遇迎接。11时54分,礼兵将棺椁从专机机舱缓缓移出,把鲜艳的五星红旗覆盖在棺椁上。

  随后,礼兵护送着117位志愿军烈士的灵柩,缓步来到棺椁摆放区。全场人员向烈士遗骸三鞠躬,礼兵鸣枪9响向志愿军烈士致敬,老志愿军战士们向烈士们敬礼,仿佛当年并肩冲锋陷阵的战友,再次集结在一起。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场战争中,197685名志愿军战士埋骨他乡,每一位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今天,中国用最高的礼仪迎接他们回家,117位志愿军烈士终于魂归故土。

  2014年至2019年,共有六批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中国。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后,将于9月28日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始建于1951年,这里安葬着123位志愿军烈士,包括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陵园内的地宫安葬着从韩国迎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修缮一新后,这里将继续隆重迎接烈士遗骸的归来。

  此次交接的烈士遗骸和相关遗物,是韩国军队2019年3月至11月在非军事区等地发掘。这是除2014年韩国首次向中国移交400多名志愿军遗骸外,近年来向中方移交遗骸数量最多的一次。

  由于战争久远且惨烈,大部分遗骸损毁程度较大,无身份信息。2019年,中国首次通过DNA技术手段,确定了6名无名志愿军烈士的身份。今年,中国将继续对烈士遗骸进行DNA检测,建立迁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数据库,便于烈士亲属日后比对确认。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