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幸福基地”话小康

唐珂 刘淼 发布时间:2020-09-28 11:04:00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在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不到清晨5点,天已经透亮起来。

  42岁的沙仁金早早起床,吃好早饭,骑上摩托车赶往柳河县康华牧业禽肉加工厂,开始一天的工作。沙仁金是柳河县孤山子镇的贫困户。几年前,他因一场大病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赋闲在家,没有了收入来源。治病花去的6万多元费用更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去年,柳河县康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禽肉加工厂建成,开始面向附近村庄招工,身体羸弱的沙仁金成为了康华牧业禽肉加工厂的一名员工,在车间做一些入库、守库、贴标签等轻便工作,这一干就是两年。

  “真没想到,我这年纪和身体状况,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从公司财务人员手中接过4600元的工资收入后,沙仁金嘴角泛起微笑,暖意融进心田。

  康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肉食制品、水产品、土畜产品加工与贮藏,鸡孵化,家禽、大牲畜养殖及其出口业务。在康华牧业的禽肉加工厂里,像沙仁金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加工厂固定用工十余人,季节性用工四五十人,根据务工内容和强度不同,每人每月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贫困户们都说,这里是他们摆脱贫困走进小康生活的“幸福基地”。

  李国洪是沙仁金的工友。李国洪家住梅河口市艾家村,距离加工厂有近20分钟车程。每天早上,她都会为瘫痪在床的丈夫准备好一天的饭菜,把家里家外收拾妥当后,再乘班车上班。李国洪的丈夫在9年间经历多次手术,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为给丈夫治病,家里欠下许多债务。20多岁的儿子远赴新加坡务工,家里全靠她支撑起来。“加工厂成立后,我担心报不上名,没想到厂里主动找到我,现在工作也不累,还有精力照顾家里。”李国洪在车间里从事肉鸡加工的工作,每月有近5000元的收入,加上政府补贴,现在已经还清了债务。“打算让儿子赶紧回国来,最好也能在加工厂里干,我们全家一起奔小康。”车间里,李国洪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在贫困户“幸福基地”的背后,是农行通化分行不断供给的金融资源。去年,康华牧业有限公司扩展市场,亟需周转资金。得知康华牧业吸收贫困户就业计划后,农行通化市分行积极与其开展资金需求对接服务,及时为其发放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和帮扶脱贫。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流暂时出现困难,农行通化市分行又迅速为企业发放贷款5000万元。据了解,这笔贷款是当地首笔央行专项再贷款,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康华牧业的持续生产经营,不仅支持了当地肉产品供应,更为贫困户就业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农行通化市分行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紧抓产业扶贫,发挥产业带动优势,让信贷资金及时流向能带动就业或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该行聚焦“一县一特色产业”布局,通过支持重点项目、优质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户就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金融“贷”动产业,项目带动扶贫。几年来,该行重点支持了畜牧业、人参、葡萄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并与部分小微企业签订了贫困户帮扶协议书,切实促进就业岗位增加,已带动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