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用法治“阳光”晒透公务隐秘消费

凌锋 发布时间:2020-09-30 08:50:00来源: 法治日报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020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20年1月至8月,全国查处违规吃喝问题6287起,占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总数的19.2%,居第三位。

  公款吃喝败坏了官场风气,造成极大浪费。由于具有复杂性、顽固性、变异性,公款吃喝时常花样翻新卷土重来。当前全社会都在倡导和践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有些人仍然妄图在隐秘角落,把公款吃喝行为“隐藏”起来,躲进食堂、私密会所、农家乐等场所进行公款消费。媒体报道了一些案例,比如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某在企业公务用餐后,又到其下属企业内部食堂接受宴请;为用公款报销招待费,某市化工原料公司拆分餐费发票弄虚作假……

  这种行为可谓顶风作案。就在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调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

  公款吃喝虽然离不开“吃喝”,但不容否认的是,公款吃喝并不全然是为了满足一些人的口腹之欲。在见不得光的地方最容易滋生腐败,有的通过虚开发票中饱私囊,有的假公济私满足私欲,有的向亲友经营饭店等输送利益……更为严重的是,把那些隐秘的吃喝角落当作权钱交易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安全屋”。

  严惩公款吃喝没有隐秘的角落。一方面要强化日常监督,把惩治公款吃喝等行为的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及时有效堵住公款报销制度执行漏洞;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等各种举报途径,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建立无处不在的监督网,依法依规处理公款吃喝行为,用法治“阳光”晒透各类公务隐秘消费。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