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专访林郑月娥: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未来工作重点

李雨齐 发布时间:2020-10-19 14: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栏目专访时表示,过去的40年间,香港是深圳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作为特区行政长官,一定会将深港合作带上新台阶,积极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解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4日在深圳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发表讲话。赴深圳参会的林郑月娥说,习主席的讲话中,有两个词语让她印象最为深刻。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坐在台上听习主席的讲话,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词语,一个是“坚持”,一个是“改革”。我相信在40年前那是国家改革开放没多久,在一个边陲的小镇要搞一个特区,肯定是有很多的反对,所以当时我觉得领导肯定是要有一份坚持。40年过后,所有的人都见到深圳是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发展,也是制造了一个世界经济的奇迹。所以在这一刻还是要坚持,对的事情,走对了路,就要坚持。放在香港来说,这两个字对我的影响也是非常深刻的,过去一年多,香港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所以还是要坚定,还是要坚持“一国两制”的贯彻落实,还要坚持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部分,还是要坚持维护国家安全,所以我觉得坚持是很重要的。

  【解说】林郑月娥坦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如果不改革,就很容易失去竞争力,未来会不断检视香港的每一项制度、体系和政策,把握改革机遇。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改革的路可能是不容易走,但是还要走下去。因为你不改革,在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就很容易失去了你的竞争力,你的独特优势,对于香港这个也是对的。我现在看到香港未来的经济的发展,其实在这一段时间应该更把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给我们的可以改革的机遇。

  【解说】一条深圳河,两岸比翼飞。林郑月娥谈到,深圳改革开放的40年间,香港一直是积极参与者。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许多港商纷纷投资设厂,不仅带动了深圳的发展,也为香港企业所面临的土地和人力资源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待深圳有一定发展,香港又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联系人”角色;遥看未来,在发展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两地一定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现在在科技创新(方面),香港的优势(是)由于我们有很好的高等院校,有很好的科研能力,但是由于我们已经基本上没有制造业,所以科研的转化、商业化,就要靠深圳的先进的制造业。但是最重要的两地的互补就是“一国两制”,我们是在一个国家里边,所以中央给我们支持,两地的合作就更有动力,但是我们又保留了香港本身的制度,好像是我们的法律制度,我们科研的能力,我们跟国际的接轨,我们在基本法下受到保障的资金的自由流动、货币方面,这个也是可以为深圳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动力。

  【解说】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亦是林郑月娥走上公仆生涯的第40年。出任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期间,林郑月娥已经开始关注深港边境区的发展,积极推动莲塘-香园围口岸跨境基建项目以及落马洲河套区的规划建设。她强调,如今自己作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一定会把深港合作推上新台阶。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担任公务,今年是(第)40年,跟深圳特区一样,所以每一次看到我有参与的项目能圆满完成,都是一份很大的满足感,尤其是这些工作对老百姓是有利的。我现在是特区的行政长官,我可以影响推动的范围,远远比一个发展局局长要宽,所以我希望往后在科技创新,在文化艺术,在青年的交流,都能够把深港合作推到一个新的台阶上面。

  【解说】林郑月娥谈到,近年来自己走访了很多内地一二线城市,经常被告知香港是当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许多香港企业家以先行者的角色进入内地,见证了内地的发展变化。展望未来,她认为香港应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国家推动的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中,为内地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桥铺路。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总的来说,我觉得内地现在由于疫情之后,是全世界还有(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经济体,等于是香港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怎么用好我们独特的优势,怎么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是我未来的工作重点。

  记者 李雨齐 李越 胡定轩 陈烁 香港报道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