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文化扶贫在行动】巧娘巧手绘制美好生活

郭惠超 王智华 发布时间:2020-10-22 14:11: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来这里已经一年多了,从开始什么都不会到现在蒙古族刺绣、手工编织都可以做,每个月还多了一份收入,我的生活正在越来越好。”拿着自己手工编织的玫瑰花刘楠开心地说。

  在通辽巧娘创业创新创意园里,像刘楠这样的手工艺人现场还有好几位,手中的丝线随着精湛的技艺,丝巾上呈现出了朵朵精致、可爱的莲花,手中的钩针竟也能钩织出娇艳欲滴的玫瑰花。观赏着这一件件秀美、灵动的手工刺绣和手工编织品,感受到了巧娘们的用心和手工制品的魅力。

  “通辽巧娘”是通辽市妇联打造的一个为女手艺人、女性创业者及广大手工爱好者提供网络学习、营销培训、政策支持、产品更新及宣传推广民族文化传播等服务项目的互动式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作为通辽市妇联做好巾帼脱贫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加强文化产业扶贫,发挥妇联凝聚带动作用的引擎和载体,“通辽巧娘”以巧手作品展示推介、非遗民族文化体验交流、巧手技艺传承培训为重点,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和需求,实现就业与创业、创新与创优、线上与线下、培训与引领、推介与销售相结合,发展妇女手工产业,带动基层妇女巧手脱贫作为重点工作,培育了一批女手工带头人,带动上万名妇女通过巧手脱贫増收。

  “通辽巧娘”手工艺带头人李瑛娜向记者介绍,巧娘们制作的作品都是以订单、批发、门店的方式来进行销售,从培训到售出,很好的帮助了农牧区妇女、残疾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收。

  “通辽巧娘”自成立以来,培训妇女1万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妇女800余人次,引领贫困姐妹通过手工技能促进脱贫增收,打造出了一个“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脱贫新样板。连续两年举办“巾帼指尖风采 巧手扮靓生活一通辽巧娘 赛娜集市”,宣传推介“通辽巧娘”品牌,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通辽巧娘”,使之成为巾帼巧手脱贫的新引擎。目前,平台上有女手艺人234人,非遗传承人144人。展区展出了28家手工企业商户和3个手工专业村妇女的300余件手工作品,涵盖草原吉祥娃、科尔沁刺绣吉祥袋、手工钩织草原五畜、十二生肖毛绒玩具、手工编织笤帚、蒙古格格、皮雕、皮画、手工编织马鞭、珠绣等系列文创产品。(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惠超 王智华)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