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沈阳艺术节邀请百位医护观看武汉原创实验话剧

李晛 发布时间:2020-10-26 15: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0月26日电 (李晛)“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特别邀请了百名医护工作者观看武汉原创实验话剧作品《呐》,经历了艰难考验的武汉人将在舞台上展现出华夏精神和力量。”沈阳艺术节26日正在进行,记者此间在活动现场采访时获悉上述消息。

  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作为2020沈阳艺术节的组成部分,围绕沈阳艺术节“礼赞新时代,艺起铸风采”的主题,引进了多种多样的青年戏剧创作,展现当代年轻人对于生活的思考和解读,充分贯彻了“年轻的剧场为年轻人的戏剧”这一主旨。

  1905文化创意园负责人徐比莉说,创办小剧场的初衷,既包括了对于青年戏剧文化市场的培育,同时也在着力带动沈阳本地青年戏剧文化氛围,带动青年戏剧创作。值得注意的是10月31日和11月1日武汉原创实验话剧《呐》将在木木剧场上演,同时特意准备了100张剧票,邀请医护工作者一同走进剧场,以感谢他们为了民众健康的辛苦付出。

  据悉,此次戏剧节上演出的团体,是在武汉已经创立十余年的独立戏剧团体--江湖戏班。武汉江湖戏班从创立以来,不仅仅在进行各类戏剧创作,同时也在坚持开展不同类型的戏剧文化活动,包括剧本朗读、戏剧创排体验活动等等。

  其中最难得的就是《呐》这部作品,每年的巡演中,都会结合当年的社会热点话题,融入到舞台之上,可以说是一部不断成长中的作品。《呐》由鲁迅先生的著名短篇小说集《呐喊》改编而来。导演郎剑飞介绍说,本剧最初的创作是应浙江美术馆邀请,为举办“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的活动而完成的。整部剧目并不是在简单的表演故事,而是以鲁迅先生的精神内核,表达对于当下社会生活的思考。此次在沈阳的演出中,观众也将会看到,在经历了新冠疫情最艰难考验的武汉人,在舞台上所展现出来的华夏精神和民众力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武汉江湖戏班此次还将带来一场由创始人郎剑飞亲自指导的“戏剧创作训练营”活动,面向青年戏剧大学生优先开放。他表示,戏剧的创作不仅仅只为艺术,也有为生活而用的功能。“应用戏剧是戏剧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类别,而每个人都有可以表演的潜力。从生活中来,在舞台上表达,江湖戏班一直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走上舞台,进行纯粹的戏剧创作,去展现戏剧与生活最亲密的关系。

  徐比莉认为,当代戏剧中对于创作手法的多元性已经成为趋势,以“剧场艺术”和“非职演员创作”而为大众熟悉的李建军导演,多年来创作的《大众力学》、《人类简史》等,都是在展现普通人的思考和价值。此次江湖戏班带来了类似的创排方式,对于正在戏剧学习中的年轻人和戏剧爱好者而言,无疑是一个打开眼界的好机会。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