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第九期钱学森论坛聚焦“祖国的明天” 与会者建言航天体验式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26 19: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1月26日电 (王登)第九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以“一切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主题,多位来自航天、教育、军队的专家聚焦基础教育进行研讨。与会者表示,要践行钱学森教育理念,努力培养具有“保持好奇、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科学家潜质的新时代青少年。

  25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主办,中共郑州市上街区委、上街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九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郑州举行。

  “今年是钱学森同志归国65周年,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我们在上街区许昌路小学打造航天体验式教育,就是用行动回答世纪的嘱托并开启解答‘钱学森之问’的大胆探索。”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在会上说。

  薛惠锋指出,当前的教育已经不是简单的教与学,而是由老师、学生、机器、环境等融为一体的开放复杂巨系统,通过教育引导,实现这一复杂巨系统的“正涌现”,体系化地谋划教育的未来。他还说,大成智慧教育的根本就在于“集大成,得智慧”,就是充分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培养规律,充分激发人类的无限潜能,让孩子在快乐中获得知识,在探索中追求真理。

  中共郑州市上街区委书记宋洁表示,钱老始终关注关心中国的教育事业,“钱学森之问”振聋发聩,是当前中国抓紧培养杰出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必须回答的问题。

  在这场研讨会上,专家从基础教育与人才培养、钱学森的教育思想、有趣的太空生活分别进行了报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表示,教育的基本功能和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基础教育是向每个人提供并为一切人共有的最低限度的知识、观点、社会准则和经验的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关键部分。

  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归纳说,钱学森的大成智慧教育具体体现五个方面,分别是:量智与性智结合,科学与哲学结合,科学与艺术结合,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结合,微观与宏观结合。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原大队长申行运以一场航天科普知识讲座,寄语学生们爱科学、爱航天、爱祖国,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上街区许昌路小学的教师及学生代表表演了话剧《大科学家钱学森的小故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