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王志军:解决数字鸿沟问题需“两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2020-11-30 12:07:00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11月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聚焦“新阶段新理念 新格局”。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论坛邀请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权威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基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虑,提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多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就其中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和部署,他提出了五点体会。

  第一,坚持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建议》强调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这是继“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后再次对建设制造强国进行明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关键,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所系,要坚持不懈发展实体经济,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这次《建议》提出了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要求,含义深刻,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加强制造业发展的要求。他认为,必须更加重视发展制造业,加大技术创新和要素资源向制造业有效集聚,努力做大做强中国制造业,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议》对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作为专门一节进行部署,可见其重要性,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二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三是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四是发挥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的发源地。五是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鼓励企业联络起来共同攻关,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共同提升行业的基础技术水平。

  第三,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现代制造业发展要关注三个方面的要素,一是产业基础能力,主要指的是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基础等方面的能力。二是产业分工水平和配合能力,决定着产业的生产效率和效益,是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三是产业安全和稳定性,即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供给安全能力。

  第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议》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提出一些具体的举措,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增加了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时期明确了八大方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数字创新。“十四五”规划建议增加了两个领域的产业,就是航空航天和海洋装备。第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各个产业深度融合。第三,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建议》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是继党的十九大做出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部署后再部署。第四,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第五,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发展数字经济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就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尽快形成产业。《建议》也从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出发,要求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国务院日前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方案体现的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地完善数字服务的覆盖范围,但也要同时考虑,特别是一些老年同志在学习方面有一些困难,要把老年人熟悉掌握的服务继续坚持下去。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