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广东完善重大疫情预警机制

发布时间:2020-12-04 14:11:00来源: 健康报

  (首席记者刘志勇)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在12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东省重大疫情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完善,建立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责清单,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挂镇(街)疾控中心牌子,推动医防融合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惠鸿表示,自2003年以来,全国80%以上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首先在广东省被监测发现和有效控制,广东已成为全国传染病防控的“桥头堡”和“雷达站”。除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卫事件的网络直报系统外,广东省扩展建立了症状监测、病原学监测、环境监测等全面监测系统,逐步将重点传染病纳入主动监测,目前已扩展到34种传染病、7471个主动监测哨点。为了实现早期预警,广东省有针对性地对农贸市场等开展持续监测,并于今年8月立项启动智慧化多点触发疾控预警信息系统,增强疫情早期预警能力。

  据介绍,广东省已建立较为成熟的疫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半年都开展定期的综合风险评估。疫情期间坚持每天进行风险评估研判,风险评估队伍涵盖预防医学、临床医学、检验检疫、市场监管等多领域、多学科的专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