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翠屏山赏杜鹃

发布时间:2019-05-27 16:54: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五月,草木怀新,田野清丽,流经呼伦贝尔扎兰屯的雅鲁河浅唱流淌,受其滋润与它一起歌唱的,还有“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的翠屏山。十几个世纪过去了,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的杜鹃花,仍如千年前那般绚烂。

  每年的四五月,翠屏山上都似铺着一片片浓绿托起一层层深红的地毯,花香侵袭,鸟鸣啁啾,蝶舞蜂飞,美得令人心旷神怡。在一个多月的花期里,杜鹃花在翠屏山上轰轰烈烈地盛开,红成为这片山野的主色。

  从扎兰屯驱车几公里后,终于站在层次渐进的翠屏山脚下。不经意的抬头,刹那间,你就会被深深地震撼。这是怎样一幅浩大的巨型画卷啊!无边无际的杜鹃花如同艳红的海洋向天的尽头无穷绵延,山坡之上、天地之间,有的只是这一片广袤得连天接云的色彩。一阵风吹过,天际尽头艳红起伏,缓缓滚动,愈来愈大,愈来愈浓,凝成道、连成块、涌成云,转眼间红海就卷成紫红的波涛、掀起深红的巨浪……让人不禁感叹春天如此瑰丽。

  目光如同一条刚刚苏醒的鱼,在簇簇花枝间肆意且欢快地游弋,一路触着绿叶群花窸窣作响,抚着花海萦回摆动。满眼的美还不够,更有满鼻的香,你大可使劲地闻,这是花的香,是草的香,是风的香,是被天然氧吧浸染的香。

  夜晚的翠屏山是温煦的,“朝花夕拾”自有一番别样乐趣。夜色渐深,杜鹃花将白昼的喧闹发酵成斑驳,凝成氤氲,温润地贴立在皎洁的月下。月光倾洒,每一朵花上都映出一点珍珠灰,千万朵花的点点光芒汇集,竟如粼粼流动的花海银河,格外潋滟。深深浅浅的红也漾出属于自己的花语夜曲,没有丝毫的生涩。一阵轻风拂过,星光下的花海荡起一层层灵动的涟漪,仿佛嘈嘈切切的私语尽释于苍穹,所有的浮躁都如夜一般遁去了。

  杜鹃花之美不只是花开之美,更在于惠民之美。扎兰屯周边城市的很多游人跋山涉水,不远百里甚至千里来翠屏山赏杜鹃花,其因观赏价值带来的旅游经济价值,更成为广阔的乡村土地上又一场盛宴。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8日第12版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