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张明富:下乡创业反哺乡梓 带富一方百姓

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 发布时间:2019-05-31 09:34:00来源: 中新网贵州新闻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党总支书记、贵州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1991年回到家乡创业。20多年的时间,他扎根大山,一边创业,一边投身家乡建设、服务贫困群众,通过建立工厂、成立公司、发展旅游等一系列作为,让2000多名贫困乡亲脱贫。如今,他依然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带领乡亲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宽。

  五月,团泽镇大坎村群山青翠。这一栋栋坐落于青山间的房屋,就是张明富在大坎村创办的企业和种养殖基地。然而,30多年前,张明富还只是一名在外务工的普通农民工。

  团泽镇大坎村党总支书记、贵州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说,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家里很穷,所以17岁的时候,我就外出到广东打工,我打工11年挣下了6万多元,才彻底摆脱了贫困,这时候我就想到更快的积累原始资金回到农村创业,我就回到遵义市做起了批发生意。

  凭着一股干劲,从1992到1997年,张明富用了六年的时间,赚了300万元。本可以就此过上好日子的他,却选择带着全部积蓄回到了家乡大坎村,开始了返乡创业路。

  团泽镇大坎村党总支书记、贵州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说,我个人富裕了,但是我身边的乡亲还很穷,那时候国家提倡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我在心里就想着该回家乡干一番事业了,到农村去与乡亲一起共同致富。

  1998年,张明富在大坎村创立了一家化妆品厂。他分析市场,提升原材料,更新设备,进货送货也亲力亲为。慢慢地,张明富的化妆品打开了市场,有了知名度。凭借化妆品厂,张明富为当地百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团泽镇大坎村村民朱远燕说,因为家里两个孩子读书,加上老公又生病得了鼻咽癌,家里做农活又挣不到好多钱,后来在张总的带领下,我就在公司上班,已经有四五年了,这里离家也近,每月工资差不多3000元,现在已经基本上脱贫了。

  然而,就在创业之路步入正轨的时候,张明富突然决定投入1500万元带领村民养鹌鹑。原来,此前团泽镇成立了一个鹌鹑协会,本想带领村民致富,结果所有加入协会的农户都亏本了。张明富想把鹌鹑产业重新做起来,让村民们免受损失。

  当时,为了度过难关,张明富就用化妆品厂的利润填补鹌鹑产业的亏损,坚持用保底价收购村民养殖的鹌鹑蛋。度过了这次危机后,他的鹌鹑产品迎来了商机,远销到云南、广东等地。

  团泽镇大坎村党总支书记、贵州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说,我发展这个鹌鹑不是单一的养鹌鹑,我是用“市场带加工、加工带养殖、养殖带种植”的循环经济模式发展鹌鹑产业,当时我们在整个团泽镇以及周边的县份已经发展了200多户农民养鹌鹑,当年,我们鹌鹑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4000多万元。

  走在创业路上的张明富,一直关注家乡发展的现状。到2016年,他又着手建起了生态养猪场,为的是给更多村民创造就业机会。此后,他相继创办了旅游服务、生态农业、建筑等公司,并开设培训班让村民有一技之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创业,让大坎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实现就近创业就业。

  团泽镇大坎村村民姚健华说,我以前一直在外面打工,受到我们大坎村第一书记张明富的引导下,在他那里培训,培训后现在在这里开了个农庄,一年毛收入大概在30万元左右。

  目前,张明富旗下公司拥有固定资产超1亿元,仅2018年产值达7800万元。每年,张明富都会拿出35万资金作为利润分红给260户贫困户,并捐助8万元资金用于发展大坎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返乡创业至今,张明富已累计在脱贫济困、捐资助学和产业项目扶贫支出340余万元,帮助了2000余贫困人口脱贫。

  团泽镇大坎村党总支书记、贵州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说,在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我觉得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还会把我的下乡创业扶贫振兴乡村的探索实践和奉献奋斗的这种事业发展得更好,把我的相关的产业做强、做大,带领更多的农民工到乡下创业振兴乡村。(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