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天津城区经武清至廊坊的市郊铁路有望开建

发布时间:2019-05-31 10:25:00来源: 北京日报 |

  通武廊轻轨规划建设落下了实锤。近日,天津市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天津市2019年重点建设、重点前期和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明确建设天津城区经武清至廊坊的市郊铁路,全长65公里,设站10座,其中天津境内50公里,设站8座。按照年度工程进度目标安排,该项目今年争取开工建设。

  2017年2月,天津市武清区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联合签署了《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规划对接、交通网络、生态保护等多方面深度合作,打造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为充分落实通武廊地区一体化发展,武清区政府提出建设通武廊轨道交通线路的诉求,该线路将极大地拉近武清与通州、廊坊的时空距离,强化与周边地区的联系。

  据天津市武清区发改部门今年2月公布的消息,通武廊轻轨项目今年下半年有望开工建设,为通武廊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便利的交通条件。

  这条线路将充分利用天津市地铁5号线,从北辰区双街终点站延伸至武清区,到达武清区后改为地上轻轨线路,一直延伸到廊坊,与当地规划建设的北三县轻轨连接,最终到达通州区。

  武清区区长戴东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通武廊轻轨前期工作已经开启。他表示,在通武廊协同发展方面,今年武清区将推进交通互联互通,特别是围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规划兴建连接通武廊的轻轨线路,目前正在开展预可研等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通武廊轻轨也基本确定前期工作的重要时间表。今年4月29日,武清区市域(郊)铁路项目初步选线方案服务、武清区市域(郊)铁路项目客流预测服务、武清区市域(郊)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分别发布成交公告。根据三个成交公告,通武廊轻轨将在两个半月完成初步选线最终方案;三个月内完成项目客流预测成果。

  按照设计,通武廊轻轨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左右。项目建设将为整个京津冀地区交通“联网”建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北京日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