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宁波慈城:文旅融合焕发“年轻态”

陈金莲、张艺琼、张落雁 发布时间:2019-05-31 18:14: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宁波5月23日电 “慈城作为中国传统县城的典型代表,仍保留着完整形态,这在江南乃至全国都少见。”22日,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规划学博士周永广在宁波江北举行的区域价值发布会上说,他从文旅融合发展的视角对慈城的保护与开发提出了系统化建议。

  作为宁波地区保存最完整、最大的古建筑群,慈城拥有70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2200年的建县史,1200年的县城史,人文底蕴深厚。慈城古县城保留下了60万平方米的传统建筑,包括规模宏大的明代建筑、清代建筑、民国建筑和近现代建筑等,也包括大量的传统民居。

  今年5月,数十位国内古城开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慈城,就慈城文化的挖掘与展示、文旅项目5A景区建设、管理运营与提升等方面,探讨古城文化发展路径。

  今年以来,江北进一步优化慈城古县城开发建设体制,加紧研究开发方案、优化完善规划和加快配套建设。目前,古县城保护开发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底,慈城镇共完成古县城征收项目30个,涉及原住民2842户,面积28.3万平方米,保障了酒税务、布政房、民权路、清道观、大东门等景区改造重建项目。同时,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启动了新老城海绵城市建设、解放路和保黎北路街巷改造提升、停车场和旅游公厕改建等系列工程,并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慈城古县城累计完成投资约66亿元,完成保护整治项目占地约70万平方米。其中重建历史场所(县衙、城隍庙、清道观、校士馆)占地面积约8.2万平方米;修缮古建宅院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并开放了孔庙、校士馆、县衙、清道观、冯俞宅和城隍庙等多个景区,修缮完成太湖路、太阳殿路和民权路历史街区,国内外游客每年递增。(陈金莲、张艺琼、张落雁)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