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舟山:全力以赴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5-31 18:18:00来源: 舟山日报

  原标题:污染防治丨我市全力以赴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3年来,舟山市全力以赴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1家,整治低小散企业622家。

  工业垃圾、废旧物品被清运,污染防治设施建成投运,园区生活污水全部实现截污纳管。近日,记者走进普陀观碶头工业区,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园区环境和更加完善的环保设施。

  观碶头工业区位于浦西工业园区东侧区块,属上世纪90年代原勾山街道早期工业开发区域。之前,这里以机械加工企业为主,因建园时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且区域地势相对较低,在浦西工业园区发展规划过程中,逐渐远离主园区。随着区域内原飞鲸漆业、求精机械等企业相继搬迁、转产后,空余的厂房分散租赁,逐步形成了一个以“低、小、散”项目为主,游离在主园区外围的“散、乱、污”区块。

  “过去,这里工业主污水管网未延伸铺设到位,企业截污纳管率低,污水渗排现象突出。”普陀区环境执法稽查大队教导员缪锡舟告诉记者,未整治前,观碶头工业区内的企业,各类污水直排附近河道、农田。地势相对较低这一劣势,也造成该区域一到雨天就容易发生污水倒灌问题。

  此外,该区域内原80%以上的项目未办理审批手续,业主环保意识淡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也不到位,特别是木材、大理石加工等项目,废气未经有效收集,存在无序排放现象。

  为提升区域污染治理水平,普陀区于2017年成立了观碶头工业区整治领导小组,全面排查后列出问题清单,建立起“一企一档”,制定了整治方案,采用挂账销号形式推进整治工作,共清理出工业垃圾、废旧物品30余吨,新建集污沉井1个,铺设主管网200余米,支管网800余米,取缔了3家整治无望企业。目前,该区域已全面落实截污纳管,完善VOC处理、布袋除尘等污染防治设施,区内项目审批率达到100%。

  观碶头工业区的蜕变,是全市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低小散行业整治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环境短板,全市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积极推进船舶修造、鱼粉加工等传统产业污染治理。

  船舶修造领域,出台相关技术规范,2018年共关停“低散乱”修船企业26家,33家企业完成阶段性整治任务;鱼粉加工领域,在全省率先出台相关验收技术规范,本岛24家鱼粉企业整合后仅保留2家。此外,普陀区通过执法倒逼,促进展茅鱿鱼市场内61家加工户关停,推动鱿鱼市场重新规划建设;定海区于2018年起对本岛3家电镀企业实施整合入园,强化污染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下步,全市将落实专人专班管理和定期巡查制度,防止污染反弹。同时,严把项目准入关,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以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