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丽水遂昌秸秆综合利用护好蓝天白云

发布时间:2019-05-31 18:33:00来源: 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秸秆综合利用护好蓝天白云

  近日,正值油菜收割期,而在丽水遂昌各地的田间地头,以往烧秸秆的场景几乎无迹可寻,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卡车、拖拉机在田间地头收购油菜秸秆。

  “最近我们都在收购油菜秸秆,前几天就拉了3车近1000多公斤。”在三仁畲族乡小忠村,就有一家收购秸秆的企业——遂昌聚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陶坚锋介绍,公司设有8个临时联系点,用以收购各地的油菜、水稻、玉米等秸秆,并以秸秆和木材下脚料为原材料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年产量8000至9000吨,年消耗原材料2万余吨。

  “这种生物质燃料能燃烧充分,几乎无烟,污染小,是燃煤很好的替代品。”陶坚锋说,追求绿色发展的大环境下,生物质燃料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目前,我们的燃料仅供应遂昌市场,仍然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遂昌县农作物种植面积有19万余亩,全年秸秆产量约7.5万吨。“往年,这些秸秆多在田间地头被焚烧,破坏了土壤成分,大量烟尘不仅影响道路交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也增加了火灾隐患。”遂昌县农业农村局能源办主任罗小平介绍,近年来,遂昌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努力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文章,实现了秸秆饲料化、燃料化、果园覆盖等多元化利用目标。

  秸秆二次加工利用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顺应了当前各地积极打响蓝天保卫战的环境形势,更是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近段时间,向遂昌绿金有机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永根订购有机肥的电话每天都络绎不绝。

  “我们的有机肥以秸秆和家禽粪便为原料,每年消耗原材料3万吨左右,其中10%为农作物秸秆。”刘永根说,“现在公司日发货量在30-50吨,有机肥主要销售给水果、蔬菜、中草药等种植户,而且供不应求。”

  “有机肥的生产不仅将秸秆进行了循环利用,而且施用有机肥种出的水果品质好,口感佳,价格也卖得高。”罗小平介绍。

  趁着最近的晴天,遂昌银东家庭农场的主人胡银东忙着将油菜秸秆铺在果园里,“我的果园种有猕猴桃和葡萄,铺上秸秆可以保湿保肥,还能控草,而且铺了秸秆的水果口感好,保质期长。”

  云峰街道龙口村以种植鸡心李出名,最近,油菜秸秆在这里也成了宝。村里是多沙土质,保湿保肥效果差,在李树下覆盖秸秆,可以保湿保肥,到了冬天更可以起到保温的作用。这里的种植户不仅在李树下覆盖了秸秆,还在秸秆上套种了大球盖菇。

  遂昌广坑生态果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胜华笑着算了一笔账:套种大球盖菇,亩产量近1000公斤,产值达1.5万元。“这1.5万元的收入都是额外增加的。”

  据悉,2018年,遂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02%,全面完成省定的秸秆综合利用任务。据环保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遂昌全年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98.9%,比2017年增加4.8个百分点,处于Ⅰ、Ⅱ级符合功能区要求的有355天,为近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