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湖北利川:一条赛道跑出乡村振兴路

刘洪浩 发布时间:2019-06-05 16:39: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创稿

  6月2日,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湖北交投杯”利川站国际赛如期开跑,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4000余名爱好者踊跃报名,竞相参赛。

  一条山地马拉松赛道,长不过42公里,宽不足数米。

  利川人却不满足于此,借着这条山马赛道,他们跑出敢为人先的破冰气魄,跑出“中国凉爽之城”的金字招牌,跑出全域旅游的无限生机,更跑出乡村振兴的辽阔前景。

  山马赛,在利川46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迸出惊人的力量。

  起步:奋楫争流开山门

  清江河畔,武陵深处。一个个挥汗如雨的矫健身影,一张张欢快的笑颜。6月2日,发令枪鸣响。4000多名马拉松选手如潮似涌,从山脚出发,奔向连绵群山。众人翘首以待的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利川站国际赛开跑了。

  奔跑中,选手们迷恋秀美如画的风景,迷恋热情周到的服务,迷恋神秘山寨的风情。但却鲜有人知,他们脚下的这条赛道,竟是全国首届山马赛的揭幕之道。

  “以高水平的赛事提升城市美誉度。”2015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登山协会有意创建首届山地马拉松赛事,候选城市因故放弃。闻听此事,利川市派出代表,第一时间赶赴北京拜会提出强烈申办意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京表达诚意。

  多方争取,精心准备,1万余人用贴心的细节征服了主办方,考察官员多次实地探访考察后竖起大姆指,全国首届马拉松首站赛事奇迹般落户湖北利川------这个恩施州贫困面积最大的县(市)。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争为人先的创举为利川市带来巨大品牌溢出效应。

  “太震撼了!”央视综合频道、体育频道连续3年报道山马利川站赛事,随着电视镜头的移动,险峰怪石、奇岩幽洞、飞瀑秀水、花谷野径,一幅幅绚丽的画卷徐徐展示在观众面前,特别是选手穿越清江三个龙门洞穴时的画面,令人流连忘返。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旅游网、途牛网等40多家网站报道转发赛事。沪蓉沿线媒体组团来访,短短3天发稿600余篇;旅游大V群、自带百万流量的抖音网红小妹们纷纷出动,用直播平台引来大量粉丝关注。

  “在美丽如画的大自然中跑步,我释放了身心,神清气爽。”南京籍选手欧永强第4次报名到利川参赛,他今年还带来啦啦队,让大家感受从火炉到凉城的快感。“中国凉爽之城”不胫而走,前来利川购买纳凉避暑房的外地客从周边扩展到全国20多个省市,候鸟人数达30余万人,带动数十个相产业急剧发展。

  首届山马赛事成功落地,极大鼓舞利川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精神。主动向西开放,融入成渝经济圈;在全省率先打造大规模民宿经济带动脱贫;鄂茶新军利川红的崛起、举办首届利川人大会带来巨额投资……一桩桩一件件破冰之举,折射出打开山门洞开脑门拥抱世界的格局。

  加速:全域旅游聚要素

  “这里是户外运动的天堂。”6月1日,悠悠狭长的清江古河床上,一队队背着行囊的拓展爱者们踏上徒步之旅。

  “这里的一切,还保持着原生态,我们告别浮躁繁杂的都市,在山山水水间纵情高歌,嬉戏玩耍,仿佛在这短暂的时光与世隔绝。”“风之沙”徒步探险队的领队敖天杰一行写下难忘的日记。据统计,每年光顾这条山马赛发掘出的新旅游线路者达到10余万人。

  山马赛让利川知名度愈来愈高。6月3日,在利川清江河谷取景拍摄的大型英雄励志巨制《九州缥缈录》在浙江卫视周播剧场首播。该剧由李光洁、许晴、王鸥、张嘉译、张丰毅、江疏影等一线演员出演。

  近年来,影视剧将利川作为重要取景地,台湾导演侯孝贤执导的《刺客聂隐娘》、著名演员赵又廷和杨幂主演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腾讯网红大剧《鬼吹灯之怒晴湘西》等都成为火爆银屏的大片,反过来又推动利川旅游这把火越烧越旺。

  利川市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力推进资源整合、要素聚合、产业融合,着力打造旅游品牌、壮大旅游企业、增强旅游综合竞争力,旅游发展成效显著,各种乡村游、文旅游、赏花游、养生游、探险游等业态勃兴,旅游人次连续3年以两位数增长,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3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一业兴,百兴旺。旅游业兴盛引来各类人才“筑巢”。仅苏马荡购房避暑者中,来自大城市的副教授职称以上高级知识分子就有500余名。全市休闲度假高层次候鸟人才3000余名。他们为利川发展献智献策,牵线搭桥,招商引资。

  湖北交投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杭州开元集团、江西旅游集团、九州通等大型企业纷纷落户,对交通、物流、资金、技术、信息、土地、劳动力等市场要素全面优化,过去的穷乡僻壤成为投资热土。

  冲刺:乡村振兴正当时

  “胡书记,我有几个客,过来踏青赏桃花,请帮忙安排。”5月19日上午,春光明媚,桃红柳绿,一辆来自重庆万州的旅游大巴停在白鹊山民宿小镇上。

  当天,游客不仅游览花仙谷,采摘草莓,品尝特色美食,还参加篝火晚会,体验土家民宿,大人小孩都兴致盎然。

  随着避暑游客大量涌进利川,该市酒店接待捉襟见肘。利川市出台《乡村民宿旅游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先行先试开办民宿。“我们先来揭个榜。”山马赛起点的白鹊山村率先吃螃蟹。“每个独立卫生间改造补贴1500元,一个标间补贴6000元。”利川市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为白鹊山实施硬化、亮化、美化,鼓励将老房子升级成民宿,一座座舒适漂亮又颇具民族风格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白鹊山民宿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利川市龙船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龙船调·湖居五星级精品民宿,集休闲怡情、商务活动一体,吸纳了当地数十名富余劳动力就业。贫困户向贞富新建了10多间房间,一个夏季赚了10多万元,在村民中“炸开了锅”。全村发展民宿70余户,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的比比皆是。

  “山马赛过后,徒步者没有断过,他们非要听我唱山歌。”曾上过央视的土家歌手陈立高颇有几分得意。他把自家改造成民宿农家乐,包吃包住。凭着“土家歌王”的招牌,吸引众多驴友慕名品尝饭菜。

  借势乡村旅游的火爆,利川市全面启动实施“十村百企万户”乡村民宿建设,用旅游拉长农民增收“链条”。短短3年,民宿产业涉及80多个村,经营户近1500户,客房12000间,床位22000多张。2018年,乡村民宿共接待客人25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8亿多元,直接就业岗位5000多个,间接带动10000多农民就业,有力促进种植、养殖、服务业发展,改变了村容村貌。

  山马赛不仅跑热民宿经济,还催生出一批新职业。赛道一线串珠,带动沿线群众逐步从种田种地过渡到种花种草“卖风景”,还转身做起山地导游、司机和影视剧务等。当地草根“导游”每天收入200到300元不等,过去穷怕了的村民,现在轻松在“游山玩水”中致富,还经常出现“导游”供不应求的现象。(刘洪浩)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