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三亚:擦亮“国际名片” 探寻文旅融合旅游发展新业态

韩庆 发布时间:2019-06-24 16:37: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年来,作为海南旅游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的三亚不断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旅游+”新业态,催生了休闲度假游、体育游、文化游、亲子游等主题旅游新产品,为三亚旅游产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6月中旬,来自北京、上海、山东、陕西、贵州、重庆等地的人民系融媒行记者纷纷赶赴三亚,走访了爱情圣地天涯海角游览区、集八大业态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亚特兰蒂斯、海昌梦幻不夜城以及三亚国际免税城,探索三亚的“清凉一夏”,感受旅游新业态带来的新活力。

  文化赋能旅游 文旅融合助力三亚旅游提档升级

  蓝天、沙滩、大海、椰子树…….提起三亚,你的第一印象可能还停留在这些海岛自然景观上?那你就OUT了。近年来,随着三亚旅游市场日趋成熟,游客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的三亚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这成为近年来文旅融合的共识,也指导着各地的实践。在三亚市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发展文化产业,构建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建设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三亚正逐步深挖具有地域特色的独特文化,把文化作为全新的旅游资源展示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深刻的旅游体验。

  穿过长长的椰林走道,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海映入人民系融媒行记者们的眼帘,清凉的海风扑面而来。漫步在常年游人如织的天涯海角景区,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在天涯海角民俗演绎点,身着黎族服饰的老人们正用二胡和鼻萧奏响一曲《我的祖国》,悠扬的乐声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演出以绿色原生态的植物作为演出舞台背景,用树叶、嘟噜、鼻箫、二胡、高胡、葫芦丝、哩咧、叮咚、哔啰(黎音)、口弓等十余种具有民族特色的乐器,演绎最具当地民族特色、最淳朴自然、最生态本色的黎族乐曲,使原生态的黎族歌舞与真实的山水实景交融,让游客们在游览途中感受黎族音乐的魅力。来自江西频道的记者吴若看得惊叹不已:“太有特色了,没想到用树叶也能吹奏出这么别致动听的小调。”

  另外一边,圣洁而壮观的婚礼教堂、精心布置的婚拍基地、海天一线的天际泳池……爱情文化元素在天涯海角景区内随处可见。据天涯海角游览区副总经理郑聪辉介绍,天涯海角的国际婚庆节自1996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22届,随着明星婚礼——奥运冠军杨威夫妇海角婚礼成功举办,也为景区的婚庆业带来更多的流量。天涯海角也成立了天涯海角婚庆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并推出及其具有天涯海角特色个性主题婚礼、海岛风情的个人写真摄影及外景婚纱摄影套系。婚庆文化已成为天涯海角景区的一块“金字招牌”。

  “除了打造文化景区之外,我们也打造富有文化的酒店品牌。比如亚特兰蒂斯酒店,虽是外国品牌,但里面展示的是我们自己的海洋生态文化。”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在接受人民系融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道。

  作为三亚3.0升级版旅游项目,亚特兰蒂斯着力打造酒店综合体,在传统“住”的基础上,不断融入“娱”的业态,汇集了酒店、水族馆、水乐园、餐饮、娱乐、会展、演艺、购物八大业态于一体。

  旅游和文化的融合,能够提升旅游的魅力,使旅游的这种吸引力经久不衰,三亚多年来正是一直秉持着这样精神,不断地推动文化革命,融合多方位全面发展。“三亚正在不断促进旅游和各个产业的融合,使得各个产业都赋予了旅游的功能,从而延伸出新的业态和新的产品。”陈铁军表示,文旅融合不仅需要文化和旅游进行相互融合,也需要与其他各种元素融合,做好教育+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艺术+旅游、会展+旅游等新业态的规划、扶持与发展至关重要。

  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使得自然风光游成了文化旅游,浅层的“到此一游”成了深度的文化体验。文化丰富了旅游的内容,也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

  点亮夜间经济 夜间旅游新业态延伸城市经济宽度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对于很多城市的市民来说,夜晚的生活已经宣布进入了倒计时。然而在三亚,夜生活才刚刚拉开帷幕。

  “一次偶然邂逅,海洋之子Atlas解救了被海怪诅咒变成天鹅的森林公主Nadia,两人坠入爱河。然而,邪恶的海怪施法率走了Nadia,Atlas毅然踏上寻找心爱之人的旅途…….“在三亚亚特兰蒂斯C秀剧场里,一个关于海洋的古老儿神秘的神话传说正在精彩上演着,表演融合了水上芭蕾、空中艺术、花式跳水等众多表演元素,让人目不暇接。可容纳1800人的半开放式剧场几乎坐满,舞台与观众融为一体,使得观众仿佛置身于海洋世界。

  晚上九点半,带着孩子刚看完一场表演的王女士难掩兴奋:“服装和舞美都很惊艳,整个表演过程都非常有创意。”她表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表演中还有不少和小朋友互动的环节,非常适合亲子一起观看。

  而此时此刻,同在海棠湾湾区的海昌梦幻不夜城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海昌梦幻不夜城是一个无需门票、开放式的主题园区,人民系融媒记者走进这一片夜晚的欢乐海洋,用镜头记录下了三亚不一样的“夜”。

  绚丽七彩的浪漫海上摩天轮“三亚之眼”上,记者领略了海棠湾的“夜晚盛况”;蒂铂豪华海底餐厅,记者们欣赏了水下美人鱼表演,感受到海底宫殿的浪漫氛围;街边,花车巡游带动现场气氛走上了高潮……在这里,每一个进入不夜城的游客都可以尽情地享受三亚之夜的绽放。

  据悉,海昌不夜城现有50余家特色餐厅,8大主题餐厅,为游客提供融合全域型海洋文化体验的全天候美食服务。置身水上移动餐厅,游客可以一边品尝佳肴一边观赏海上摩天轮的夜间灯光造景;走进以疍家渔民文化为主题的海棠宫餐厅,游客可与海龟开启零距离互动。

  在三亚,夜间经济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一般来说,过夜率关系着旅游夜间经济的兴旺。据有效数据统计,1-5月份,三亚市接待过夜游客945.4万人次,同比增长11.39 %。其中:国内过夜游客912.7万人次,同比增长11.03%;入境过夜游客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2.69%。过夜旅游总收入247.1 亿元,同比增长10.78%。点亮三亚夜间经济是三亚旅游发展新业态,也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有效手段,也是满足国内外游客多样性的旅游需求。

  近年来,随着 “海上游三亚”夜航经济、海昌梦幻不夜城等综合体项目落地,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三亚的城市经济在夜间这样的第二时空得到延伸,培育出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也给国内外游客创造更多的消费热点和消费环境,打造出一种旅游新业态。

  擦亮“国际”名片 三亚“朋友圈”不断扩大

  作为最早开始进行国际旅游营销的旅游城市之一,三亚这座南海之滨的热带旅游城市可以说是“国际范儿”十足。陈铁军在回答人民系融媒体记者问题时表示,增加国际交通航线和加强国际营销是三亚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突破口。

  三亚对标国际,在五个方面不断开展国际营销。一是大媒体宣传,与BBC、欧洲台、欧洲体育频道等国际媒体联动来宣传推广三亚;二是大渠道对接,与国际大旅行商直接洽谈业务,邀请他们来三亚考察投资;三是积极举办和承接国际大型赛事,通过举办世界小姐总决赛、世界瑜伽交流大会、世界邮轮大会、欧洲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等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化赛事和活动,使得三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加速提升;四是大平台建设。商务部、科技部、文化部、农业部等积极搭建各种类型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把游客带到三亚来;五是大产品开发,推进国际化高端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如邮轮、游艇、免税购物等。除此之外,三亚通过组合“大三亚旅游圈”,带动周边的城市区县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各自的资源,三亚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通过这些务实创新的举措,三亚着力推进城市全方位向“世界级”迈进。“国际化光靠产品也不行,除了这些之外,三亚也在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陈铁军表示,三亚在迈向世界过程中也在不断完善自身,不断加强旅游治理模式、文明服务规范,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力争把三亚建成一个生态文明国际之城。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