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第三届花山诗会在来宾举行

伍迁 发布时间:2019-06-27 16:53:00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方的想象与表达”广西诗歌创作与评论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来宾6月26日电(伍迁)红水河畔浪花涌,花山诗会聚桂中。6月23日—25日,广西第三届花山诗会在来宾市举行。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和来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振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广西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朱山坡、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荣光启、《诗刊》编辑丁鹏、《扬子江诗刊》编辑顾星环和来自广西各地的70多名诗人、文学批评家出席活动。

  本次诗会以“南方的想象与表达”为主题对广西诗歌创作与评论开展研讨,龚学敏、容本镇、荣光启、丁鹏、顾星环和广西诗人田湘、非亚围绕新时代诗歌的新表达、全国语境下的广西诗歌创作、当代广西诗歌的本土文化因素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盘妙彬、冯艳冰、大朵、荣斌、黄鹏、黄土路、庞白、吉小吉、陆辉艳、谢夷珊、陈琦、琬琦、羽微微、曾昶、李志元、陈代云、费城、吕小春秋、安乔子、高瞻、韦佐、莫付欢、文青、陈振波、东禾、蓝海洋、海马、周统宽、蓝向前、桐雨、蒋彩云、蓝敏妮、夕夏、刘灿等诗人、评论家也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了广西诗歌创作的成绩与未来发展。

  “作为一位诗歌写作者,新时代诗歌应该怎么写?作为一位诗歌编辑,刊物怎么办?”龚学敏认为,新时代诗歌要有新时代的烙印,诗人应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倡创新,创作出诗歌精品。

  “广西的诗歌是一条山脉,广西的诗人群体就是一座座山峰。”荣光启表示,“如果你是一个认真生活的人,你就应该写诗……”

  “广西诗歌风格多样又有整体特点,那就是强大的主体意识所产生的强烈内省精神。”丁鹏表示,广西诗歌“独抒性灵,不拘格套”。

  顾星环认为,广西诗人的诗歌,看似日常,看似普通,但却蕴含磅礴力量或深刻意义,令人深思。

  “广西诗歌要敢说真话,敢于批评,只有这样才能让诗人更好地进步,创作出更好的诗歌。”诗人非亚表示。

  石才夫说,“三届诗会搭建了平台,促进了诗歌发展,让诗歌更走近群众”。他鼓励与会诗人,要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近年来,来宾市的文学创作特别是诗歌创作在广西的影响力日渐显现。第三届花山诗会是继第一届在崇左市、第二届在贵港市举行之后的又一次诗歌盛会。来宾市文联主席、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罗勋介绍,与前两届诗会相比,本届诗会增加了新的内容,有几个“首次”:召开广西诗歌创作与评论研讨会,首次聚集诗歌创作与诗歌评论人才,进行面对面交流与碰撞;首次举行“年度诗人”和“十首好诗”评选活动;首次与高校联合举行主题诗歌朗诵会;首次到贫困地区采风创作,以诗歌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和旅游业发展。

  据悉,广西第三届花山诗会由广西作家协会、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来宾市文联承办,广西人民出版社、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和广西千年传说影视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期间,还在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来宾校区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诗歌朗诵活动;非亚、陆辉艳获评“2018·广西年度诗人”,黄芳等10位诗人的作品入选2018年度广西十首好诗。同时,与会诗人、评论家走进金秀瑶族自治县采风创作,并举办诗歌创作座谈交流会。(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