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井陉拉花、西河大鼓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

伍策 楠雪 发布时间:2019-06-28 16:57:00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6月28日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经评审,共遴选了50个优秀保护实践案例。河北省申报的传统舞蹈项目井陉拉花、曲艺项目西河大鼓入选。

  自2006年起,国务院先后公布了4批共137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及时总结各地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分类保护工作水平,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评选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能够尊重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能够根据项目类别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保护措施,增强传承活力的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西河大鼓是河北省代表曲种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发展于河间,流行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为挖掘、保护和传承西河大鼓艺术,“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已成功举办五届,社会影响力日益凸显,已逐渐成为北方曲艺界的一项重要活动。近年来,河间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人员编写、出版《河间西河大鼓书萃》和《当代河间西河大鼓作品选》,并成立河间西河大鼓研习所,邀请老文艺创作者、新生代艺术工作者及民间艺人专门从事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井陉拉花是一种独有的优秀民间舞蹈艺术,形成和流传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境内。其以“拧肩”“扭臂”“翻腕”“吸腿”“撇脚”等动作为主要舞蹈语汇,形成刚柔相济、粗犷含蓄的独特艺术风格。其音乐既有河北吹歌的韵味,又有民歌、民间曲牌和戏曲曲牌的音调,还不乏浓厚的寺庙音乐和宫廷音乐的色彩。新中国成立以来,井陉拉花经过多次挖掘继承,获得过群星奖金奖等一系列荣誉,成为享誉全国、名扬海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伍策 楠雪)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