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中关村西城园:2020年建成具有首都特色的都市型科技园

鲍聪颖 张海涛 发布时间:2019-06-30 16:48: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6月13日,在全国双创周来临之际,中关村西城园举办“以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推动西城园科技创新发展”主题推介会。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公布了“金科新区”建设方案,方案以2020年、2025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设定了近、中、远三期目标,力争引领北京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和创新人才首选地。

  中关村西城园去年总收入突破3000亿

  中关村西城园(原名德胜科技园)位于首都功能核心区,辖区范围包括德胜、北展、广安三大街区。2018年西城园入驻高新技术企业近900家,实现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申请专利数同比增长16.7%,形成了以金融科技为主导产业,以文化科技和数据产业为重点产业,着重培育知识产权和新能源的“1+2+2”产业布局,形成“一园三区多点”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新表示,面对新形势,在中关村管委会、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西城园在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西城区的资源禀赋与优势,编制完成了《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

  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西城园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的历史使命。2018年5月29日,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陈吉宁市长发布了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的消息,2019年5月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上升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西城发展金融科技正式纳入国家战略。

  据了解,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以来,吸引了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注册资本金近700亿元,如依托光大集团云缴费平台,致力于构建“金融+生活+服务”生态系统,打造中国最大便民服务平台的光大云缴费公司;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智慧社会建设,由中国联通和阿里云共同成立的云粒智慧公司等。

  金融科技产业各项指标全市领先

  秉承中关村强大的“创新基因”,结合西城区综合区位优势,西城园充分利用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中关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层融合发展,实现对金融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等方面的革新。

  截止2017年底,在产业规模方面,西城园规模以上金融科技企业达211家,实现总收入1029.5亿元,利润总额498.1亿元;在人均效益方面,西城园金融科技产业人均收入为372.5万元/人,人均利润为180.2万元/人,利润率为48.4%,金融科技产业已经成为西城园极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其各项指标在全市居于领先地位。

  创新创业方面,中关村西城园拥有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中关村广安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基地、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2家国家级孵化器、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

  西城园积极打造支持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和加速基地,形成了政府支持、市场引导、大众参与的创业创新工作格局,有效激发了园区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首都特色的都市型科技园

  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在介绍2020年发展目标时表示,西城园要成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推进器。依托具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成为北京市新兴产业发展增长极,到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首都特色的都市型科技园。

  在谈及2035年发展目标时,黄立新展望,西城园立足全球金融科技制度标准策源地和创新人才首选地的战略布局,实现金融科技产业规模步入全球前十行列目标,培育五到十家全球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将西城园建成具有全国一流的科技人才、研发能力,创新企业数量全球领先的都市型科技园;实现金融科技、文化科技、大数据、知识产权服务与新能源等重点产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金融科技示范区已经初步发展成为国内具有综合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正在空间布局、产业聚集、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等方面统筹规划。黄立新介绍,西城园将推动金融街和中关村区域联动、产业融合,推动金融与科技产业变革,为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的生态环境。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