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三亚将启动立才河环境综合治理

李艳玫 发布时间:2019-07-30 09:52:00来源: 海南日报

  三亚将启动立才河环境综合治理

  海南日报三亚7月29日电 (记者李艳玫)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管委会获悉,该区将启动立才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通过建设绿色水务基础设施,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位于育才区境内的立才河,发源于该区东南部那后岭,终点位于立才河与宁远河汇合口处,河道总长为18.5公里。立才河距离三亚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大隆水库仅1.7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对于立才河的水质有严格的要求,但是由于沿线有众多的污水点源直排入河、河道狭窄等,导致立才河污染严重、河道两侧环境差、防洪标准未达要求,开展立才河环境综合整治十分必要和迫切。

  在立才河畔,海南日报记者见到河水呈现黄绿色,河面上不时有垃圾、树干等污染物流动。据了解,污染源主要来自直排口,立才河流域共有10余处直排口,生活污水、种植养殖污水、餐厨废弃物等未经处理直排入河,导致水体受到污染。

  立才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设计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建设具有三大挑战:其一,市政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不完善,河道沿线点源众多,区域面源分散,水质存在超标风险;其二,河道现状防洪能力不足,整治段有5座阻水桥梁,4座壅水建筑物及1处泄洪瓶颈段;其三,原有镇区房屋外立面较为杂乱,缺乏公共活动场所,生活区域和生态空间被市政道路割裂。

  “河道是生产、生活和生态之间的纽带,通过对立才河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要达到生态治理有效、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旅游发展的局面。”上述负责人说。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设长度为3.36公里的河道防洪设施;打造生态公园及湖心岛北侧人工湿地;建设沿线1.8公里污水收集管;提升沿线河道景观;建设水文水质监测设施……

  据介绍,立才河环境综合治理将使治理河道段两岸的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甚至更长;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3类,逐步恢复河流自然生态;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业,提升居民收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