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北京印迹·文化探访路”启程 专家民众共访北海古桥

尹力 发布时间:2019-07-30 15: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尹力)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的古桥数量繁多、姿态万千。12日,“北京印迹·文化探访路”启程,首站选为探访北海公园古桥,由专家领着民众一路游览一路学习,让其更加了解北海古桥的历史由来、保护历程和文化价值。

  作为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起的系列文化探访活动,“北京印迹·文化探访路”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市民参与。当日的探访古桥活动由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梁欣立领队,以实地踏访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带着民众零距离感受并深入了解北海公园鲜活的古桥文化。

  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余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几千年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与河湖相互作用,赋予了北京浓厚的水域文化特色。北京的古桥数量繁多,姿态万千,分布在大大小小的河湖之上,便利了交通,点缀了风光,和古城融为一体。

  北京皇城内的古桥,样式最为精巧华丽。北海公园及周边是古桥相对集中区域,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北海公园内保留下来的古桥,则是皇家园林景观建筑的重要部分,其观赏性与实用性并存,古人的桥梁建造智慧,并体现了其审美理念。

  本次探访线路涵盖了北海公园的北海大桥、永安桥、三折玉带桥、濠濮间七折曲桥、五龙亭七石桥等14座古桥,梁欣立沿途结合北京城市水系变迁、重要历史事件、北海公园建设历程等,详细介绍了北海古桥的历史由来、保护历程和文化价值,并就现场提问一一答疑解惑。

  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起的“北京印迹”平台于2018年12月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向民众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家底、宣传历史文化遗产知识、开展系列线下文化活动等,力求推进文旅融合,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本次启程的文化探访路系列活动也是该平台发起的有益尝试,后续平台还将推出更多主题丰富的文化探访活动,邀民众一起发现最美北京印迹、擦亮古都金名片。(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