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朝阳计划年内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

杜燕 发布时间:2019-07-30 15: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计划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含留白增绿专项任务2890亩),包括3个一绿城市公园、3个二绿郊野公园、3处城市森林、1项景观生态林和6个公园绿地。

  年内实现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

  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表示,经过多年持续造林绿化,目前朝阳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8.22%,森林覆盖率达22.3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83.72%提升至92.6%。前两项正按节奏推进,第三项则已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目标。

  他透露,该区编制了绿地系统规划,并以此为引领,通过实施留白增绿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计划年内实现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

  据介绍,今年朝阳区建设3个一绿城市公园(朝南森林公园一期、杜仲公园二期、镇海寺城市公园二期),3个二绿郊野公园(孙河郊野公园、金盏森林公园、黑桥公园二期),3处城市森林(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华贸绿线城市森林、汇星苑城市森林),1项景观生态林,6个公园绿地(保障房代征绿地、太阳宫小公园、崔各庄东郊农场大绿地、马泉营公园、金隅代征绿地、小微绿地)。

  截至目前,已经施工的项目有13个,占比约80%,已栽植面积1500余亩,已栽植乔灌木共计近3.7万株。

  整治老旧小区环境 出门开窗见绿色

  根据朝阳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计划新建、改造太阳宫小公园、保障房代征绿地、北苑绿地公园等25个大中小微公园。

  实施望京花园西区、康营家园四社区等1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等2公顷屋顶绿化项目。

  实施金榆路、林萃路等15条重点道路绿化提升工程,重点实施老迎宾线、建国路、北辰西路等重要路段花卉布置。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元化打造绿色空间,实现开窗见绿、出门享绿,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朝阳区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一廊”地区“五大提升工程”,对东部、东南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联络线进行了景观提升。广渠路沿线王四营段(一期)已完工,小郊亭桥南侧(一期)绿化项目正在施工中,即将启动咸宁侯村、郭家场村南侧绿化;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八里桥公园改造提升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7月底完工,改造后将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新亮点。

  东五环与机场高速间将建百万平米公园

  在北京东五环与机场高速之间,一座总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的黑桥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园一期建成向市民开放。

  黑桥文明源远流长,历史可以追溯至明末清初。黑桥村毗邻北小河,北小河是温榆河支流,通往元大都坝河,是京杭大运河负责粮食运输的重要通道。记者了解到,在全面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为了提升村民居住环境,朝阳区对崔各庄乡将黑桥村进行疏解整治,规划建设黑桥公园。黑桥村仅仅用了3天时间,回收出租大院39家,疏解腾退面积达31万平方米。

  拆除违建、涵养生态、大幅增绿,建设中的黑桥公园设计注重文化和生态元素,规划建设六大区,包括滨水区、生态保育区、林地体验区、耕读文化体验区、健身运动区、儿童活动区。建成后将服务于京旺家园、金盏家园等数万回迁居民及周边市民。与此同时,公园还承载北小河蓄滞洪功能,为朝阳区东北部增水面和湿地近40万平米。

  据介绍,在黑桥公园加紧建设同时,崔各庄乡何里栖地公园也在同步改造提升,将利用现状打造森林岛。这两个郊野公园的建成,将有效改善城乡结合部的生态环境。

  王灏强调,按照总规要求,2020年朝阳区建设用地将减量33平方公里,这些减量土地大部分都用于留白增绿、及时织补民生服务设施,通过减量促进城市品质的提升。(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