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讲述北京城“建都所依”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亮相

杜燕 发布时间:2019-07-30 15: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 元、明、清三代,什刹海都是内城的重要水域,成为北京建城重要的依据。今天,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在位于烟袋斜街的广福观内正式落成,通过六大陈列展厅、百余件展品、数字沙盘、多点触摸屏等把地区散落的历史遗存、人文积淀和文化资源汇集起来,讲述什刹海故事和北京城历史。

  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烟袋斜街37号广福观。广福观始建于明代,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经过重新修缮后成为公共文化资源。

  记者了解到,展示中心占地面积1530平方米,建筑面积753平方米,设有六大陈列展厅、文化大讲堂、口述史研究室等,采用图文展板、多媒体、数字沙盘、场景模型等多种形式,介绍了什刹海地区的历史沿革和这一地区形成的多元文化。

  记者在主题为“建都所依、济运通槽”展厅看到详细介绍:元大都最初设计时,以今万宁桥(后门桥)为大都城中轴线的基点,以当时的积水潭(什刹海)宽度的两倍,作为元大都城的宽度,可以说什刹海决定了北京城的雏形,也是元代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码头。

  开幕仪式上,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表示,什刹海地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北京新总规确定的文化精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首都形象和古都风貌的重要展示平台。希望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的成立,把地区散落的历史遗存、人文积淀和文化资源汇集起来,讲述什刹海故事,让中外来客走近老北京、感受新北京,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火起来。

  同时,什刹海街道还邀请北京历史、地理、民俗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团队,并授予专家学者“特约顾问”聘书。什刹海街道还为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授予“文明实践基地”和“什刹海教育文化融合基地”牌匾,“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也正式挂牌成立。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持续提升地区环境品质,积极推动老城风貌保护与历史文脉传承。全面启动了《北京市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从直管公房入手,实施了47处文物腾退项目。同时,结合大运河及中轴线申遗重点工作,新增5处文物腾退项目,共计实施52处。

  负责人称,通过2017年、2018年两年的努力,西城区计划实施的52处直管公房文物腾退项目已全部启动,文物腾退成果显著。其中,京报馆(邵飘萍故居)、绍兴会馆等20余处文物全部实现腾退。

  负责人指出,在大规模实施文物腾退的同时,西城区也在积极推进腾退后文物的合理使用,特别是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探索文物活化使用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打造更多优质项目,让文物活起来,实现文化传承传播价值最大化。(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