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北京将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 给予资金补助

杜燕 发布时间:2019-07-30 15: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记者从“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通气会了解到,北京将积极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延长开放时间1-2小时。对符合条件的景区,北京将给予资金补助。

  《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今天正式公布。其中明确北京将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积极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延长开放时间1-2小时;支持景区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在颐和园、天坛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等地组织夜间游览活动项目。

  同时,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持续支持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延长营业时间至22:00,在公园增设体育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满足年轻人体育消费需求,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

  研究制定旅游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京城六区共有4A级以上景区40家,其中5A级景区6家。考虑到夏季白天时间长,许多游客有在景区停留更长时间的愿望和需要。“游客停留在景区的时间越长,就有更多消费的可能,我们将鼓励具备条件的景区,适当延长开放时间,1小时、2小时。”他表示,具体延长时间由景区根据自身的管理形式、所处位置、游客接待量等因素自行掌握。

  同时,支持景区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在颐和园、天坛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等地组织夜间游览活动项目。

  目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在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北京市旅游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于补助支持的范围,将会考虑有利于扩大旅游消费、促进消费增长的内容。

  逐步完善博物馆夜间开放形式和内容

  负责人表示,对公众夜间开放是博物馆拓展公共服务的方式之一,可以更大的满足广大群众享有公共服务的需求。

  北京地区部分博物馆在此方面也曾做过一些尝试,如首都博物馆自2018年7月28日开始,每周六延长开放时间至20:00,同时推出相应的文化讲座等活动,以丰富夜场内容。

  负责人表示,目前在认真研究北京地区博物馆特色及现状的基础是,编制《北京地区博物馆夜间开放试点工作方案》,通过试点探索符合北京地区特点的博物馆夜间开放模式,逐步完善博物馆夜间开放的形式和内容。

  下一步,待政府文件正式下发后,将在综合考虑全市博物馆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倡导性意见印发全市博物馆。同时,建议各馆将夜场开放需增加的软硬件设施保障需求列入年度预算予以解决。

  加强在京举办重大体育赛事

  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计划在京举办的诸多国内国际重大赛事,包括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2019中国网球公开赛、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国际体育赛事。此外,还有足球、篮球、排球等中国职业联赛北京赛区比赛,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北京站)等国内体育赛事,使观赏体育竞赛成为市民夜间消费的新亮点,推动北京体育产业的发展和体育消费的增长。

  支持夜景亮化、美化工程

  记者了解到,北京将及时开展景观照明建设方案行政许可相关配合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协助商圈夜景建设单位优化方案,既突出商圈特色,又和北京市总体照明基调相协调。夜景亮化、美化工程实施主体由属地政府牵头,鼓励商圈内业主单位加强景观照明设施建设。

  同时,落实属地管理,指导属地环卫部门与夜间经济管理单位建立联系协作机制,依照活动规模大小合理安排垃圾桶等环卫设施,督促检查作业单位做好夜间清扫保洁,保障夜间经济商圈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