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地铁19号线一期10座车站均开工 8座是换乘站

杜燕 发布时间:2019-07-30 15: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3日电 (记者 杜燕)目前,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0座车站均已开工,已有3座车站(新发地站、积水潭站、草桥站)完成封顶,80%的区间已开始施工,全线土建部分总体完成40%。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的。

  今天,北京地铁19号线积水潭站“八局二十号”盾构机在国内首个地铁“明挖车站+盾构”防尘隔离棚内始发,这是继全封闭式明挖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后,负责19号线03合同段施工履约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19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施工进入攻坚阶段。

  据介绍,“八局二十号”盾构机是铁建重工生产的ZTE6610型土压平衡盾构机,主机长度约9m,整机总长84m,最大开挖直径6.64m,整机总重约450吨。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地铁19号线03标盾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其后续掘进过程中,需穿越转河、转河桥桩、北太平桥、多条市政管线等,施工风险高,难度大。如何让在承压水下8米下、不具备吊装条件且拆解空间受限的暗挖站内接收解体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出了更多的考验。面对盾构施工众多难题,项目部提前组织各方专家进行评审论证,联合盾构厂家对盾构设备进行分块设计,各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设备的整体安全系数,保证工程的有效实施。

  谈到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的施工进展,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线10座车站均已开工,已有3座车站(新发地站、积水潭站、草桥站)完成封顶,80%的区间已开始施工,全线土建部分总体完成40%。其中,明挖车站完成85.75%,暗挖站完成43.5%,暗挖区间完成56.48%,盾构区间完成42.84%。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地铁19号线将是一条纵贯南北的交通动脉,共分两期建设。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北起海淀区牡丹园,南至丰台区新宫,全长约22.4公里,设10座车站,分别为牡丹园站、北太平庄站、积水潭站、平安里站、金融街站、牛街站、右安门外站、草桥站、新发地站、新宫站。其中,除了新发地站和牛街站外,其他8座车站均为换乘站,可与既有地铁2号线、4号线、6号线、10号线、14号线与大兴线等多条地铁线路换乘。

  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负责人表示,建成后将加大南北向客流通行的便捷性,极大缓解北京市公共交通压力,便捷居民出行。(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