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提前至今年7月起实施

杜燕 发布时间:2019-07-30 15: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为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改善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关于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简称《通告》)28日正式发布。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

  截至2019年5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21.2万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从北京市新一轮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看,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污染占比最大,其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排放占比32%、汽油车排放占比29%。

  记者了解到,中国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拟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有利于提升机动车排放水平,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据介绍,轻型车国六标准相比国五标准,限值加严了40%至50%;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控制要求;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更加严格,排放限值降低65%,需安装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排放进行控制;同时,增加排放质保期的要求,低温排放试验一氧化碳和碳氢限值加严1/3,并引入严格的车载诊断系统控制要求。

  重型车国六B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大幅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氮氧化物加严了77%,颗粒物加严了67%,新增颗粒物个数和氨的限值。此外,提出更加严格的自动监控要求和排放油耗联合管控的要求。

  是不是许多人都要换车?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北京市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本次执行新标准的范围是在京销售的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对于已取得北京市车辆牌照的在用车,不受新标准实施的限制,但仍须达到车辆原排放标准要求。

  该局还表示,目前在北京市场上可以购买到符合国六b标准的车辆。(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