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凌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战果

袁永勇 祝有慧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4: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袁永勇 祝有慧)“看,这就是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凌云县逻楼镇林塘村第一书记王朝帮说。

  顺着王朝帮指的地方看去,郁郁葱葱的桑苗,长势喜人,十几名群众正在精心护理,施工队正在紧密锣鼓的建设蚕房,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王朝帮介绍,林塘村是一个纯土山村,大部分土地都种植了油茶、八角、杉木等传统经济林,连片上百亩的土地很难流转,要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只有拓宽渠道,打破常规,借鸡生蛋!。

  如今,林塘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417人,油茶、八角、杉木等传统产业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底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底脱贫共脱贫93户405人,贫困发生率为1.34%。为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村共有油茶、桑蚕3个村民合作社,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为巩固脱贫战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王朝帮还在陇朗村流转200亩连片土地发展种桑养蚕,采取“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让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成果,到目前为止在基地平整、桑苗种植、管护,蚕房建设中已带动林塘村、陇朗村100余人贫困户通过务工增收。

  据估算,今年按目前桑苗长势来可以养2批蚕,每批20张,按每张1500元来计算,可收入6万,减去养护人工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以上。从明年开始将成熟的桑园、蚕房出租给养殖大户和贫困户自主经营,村里收租金,每年租金预计收入5万元,加上其他村级集体项目收入,明年村级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