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北京大栅栏:600岁老胡同焕发“新生态”

鲍聪颖 发布时间:2019-08-03 10:07: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编者按: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一路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70年的岁月都留下了动人的历史印记,每座城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策划推出“跨越70年·中国的故事”系列报道,记者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记录下各地70年间的发展变化,以小见大,展现国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图景,在生动的历史变迁中感受新中国奋进的磅礴力量。

  新中国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制作,第一部中国电影在这里诞生……这里有数不尽的历史辉煌,道不尽的文化故事,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北京大栅栏。

  大栅栏街区是古都北京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地,直到50年前,有着600年历史的大栅栏还一直是北京当之无愧的CBD,也是北京最热门的商业闹市。

  杨梅竹斜街位于大栅栏街道辖区中部,这条西连琉璃厂、东接大栅栏,长度仅496米、历史却有600年的胡同,正用独特的“文化味儿”,保留着古都北京的风韵。尤其是近年来,通过旧城改造计划,杨梅竹斜街多了很多关键词:政府主导与市场运行、保护历史与复兴文化、内生驱动与开放跨界……这些新兴的词汇让这条短短496米的街巷焕发“新生态”。

  老胡同有了新生活

  腾退改造让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并存

  杨梅竹斜街位于大栅栏街道辖区中部,西连琉璃厂、东接大栅栏,是一条长度仅496米、历史却有600年的胡同。人民网 董兆瑞摄

  从前门出发,沿煤市街南行不过百余米,路西就是杨梅竹斜街。这里曾书局林立,近现代引领国人追求新知的许多书籍诞生于此,诸多文化名流在这儿留下足迹,沈从文、鲁迅、郁达夫或寓居街内,或是往来常客。名噪京都的“八大楼”之一的泰丰楼旧址就在这里,旧京四大商场之首的“青云阁”也坐落在街边……

  随着历史的进程,这条曾经留下众多文化名人踪迹的胡同,已经变了原来的模样。2013年前,提起这条紧邻天安门广场的胡同,大多数人的印象还是脏乱差的老胡同:抬头就是布满天空的天线“蜘蛛网”,地面坑洼不平,小巷里蚊蝇滋生,老旧的四合院建筑摇摇欲坠,一副破败衰落的景象。

  对老城改造进行有机更新,是历史街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让历史街区通过保护复兴重新融入当代的城市生活,大栅栏更新计划正是在这一历史使命下应运而生的。2011年7月,在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区政策的指导和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西城区人民政府对杨梅竹斜街实施腾退改造,作为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公众参与改造的试点,杨梅竹斜街的升级改造为由来已久的古都保护难题趟出一条新路。

  引入燃气、电力电信架空线入地、修缮名人故居和会馆、铺设老砖瓦步道、复原旧时风貌……杨梅竹斜街保护修缮过程中,北京市西城区废除了“危改带开发”的拆迁模式,遵循“真实性保护”原则,将胡同原住民连同建筑一起保留,让胡同原有的韵味得以传承。

  “杨梅竹斜街的修缮可以说是一项全新试验,不再一味疏解老街巷人口,而是将住户看作文保区的一部分,不仅去留任其自由,而且还邀请他们出谋划策,和政府部门一同参与风貌保护与修缮。”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着自愿腾退的原则,1711户原住居民中有792户选择了迁出,对留下的原住民,西城区创新性地提出“平移试点”。修缮后的杨梅竹斜街既保证了历史风貌的恢复,又改善了生活条件。

  40多岁的米秀珍,几代人住在杨梅竹斜街。这次斜街修缮,她家仍选择留下。“我们一家子住惯了这儿,就喜欢老胡同的感觉。话说回来,这老街也需要有我们这些老住户才像样子不是?”米秀珍告诉记者,不单她家,原先左邻右舍的很多老街坊都没搬出去。

  确如米秀珍所言。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修缮老街,更应该注重它非物质的一面。我们可不愿意老住户都迁走,那样的话,这老街就没了人气儿,也就没了韵味。你把整个一条街建得再漂亮,也没有生命力。”

  事实上,老住户不仅留下来,在修缮过程中,小到屋子刷什么颜色的油漆,大到街巷公共设施的布置,老街坊们都要与施工方一块儿商讨。此外,建设指挥部广开言路,对杨梅竹斜街感兴趣的各方面专家、文保爱好人士、游客等多方社会群体都可以参与探讨。

  2018年6月,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名誉主任蔡奇在名城保护全体会议上强调,“北京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处理好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加强对世界遗产和老城的整体保护。”

  “蔡书记要求我们保护好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找回老北京记忆。”大栅栏街道负责人说,“由于在资本金注入模式的运用、旧城保护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有专家评价,杨梅竹斜街的修缮保护模式真正实现了历史街区保护与发展的有机更新。”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