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武汉开启TOD元年:不出地铁站即可完成吃喝住玩

朱泽 发布时间:2019-08-28 16:41:00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开启TOD元年:日常一天全部在地铁 不出站即完成吃喝住玩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

  8点零5分,步行5分钟进入地铁站;8点半,不出站或在车站出口附近,买上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步行进入电梯直达公司,8点40分,安静地坐在茶水间吃早餐;晚上下班后坐地铁回家,同样不出站就能进入相连的商圈和朋友吃饭购物,深夜再步行回家休息……

  这是TOD模式里普通上班族的一天。今年以来,武汉多个项目以此为卖点,地铁车厢均停在项目地下,从地铁闸口出来,不用出地面,可以通过地下空间,步行抵达购物中心 、写字楼和LOFT。

  在城市规划层面,长江新城TOD换乘中心日前也揭开面纱,武汉已悄然走进TOD元年。

  通过地铁完成一天的位移

  TOD,目前公认的定义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是以轨道交通 站 点 为 中 心 、 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实现各个城市组团紧凑型开发的有机协调模式。

  今年上半年,位于汉口青年路的某项目即高调亮相,自诩为武汉首个TOD综合体。记者前期采访时,其置业顾问描绘了未来业主一天的生活场景:到达地铁站,地铁内部已经有了商业和地下空间,步行就可以顺畅抵达商场、写字楼和公寓。住在公寓里,清晨睡醒后,洗漱一番后下楼到地铁站空间内购买好早餐,从站内步行到达直达写字楼的电梯,整个过程耗时仅约半小时,省去开车、堵车、停车的诸多麻烦。

  另一个位于东西湖区的项目,则宣称以垂直城市的理念,将交通、园林、商业、教育等生活要素串联在一起。而某品牌开发商在汉阳的TOD城市综合体,则以“步行范围内就能解决工作、商业、文化、教育等各种需求”为卖点。

  不仅是住宅项目,武汉的城市交通规划也开始TOD模式。去年10月,武汉市出台《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提出打造长江新城TOD换乘中心,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米至800米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方便选用轨道交通、公汽、单车、步行等多种公共低碳出行方式。

  或成破解大城市病的良方

  “地铁房就够了,TOD恐怕只是个噱头吧?”家住汉口三阳路的徐先生,对这个较陌生的概念有些抵触。

  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政表示,放眼全球,世界上发展大城市,都广泛采用了TOD发展模式。比如日本东京著名的涩谷“未来之光”,在地铁站的上面建了一座立体的城市:底层是商业,中间有一个能够容纳2000人的空中剧院,上层是办公,堪称一个立体的微缩城市。

  但是,建设TOD必须具备基础前提条件,即轨道交通要连线成网。目前,武汉地铁总里程超300公里,到2024年将超600公里,具备了TOD发展的基础,因此各路开发商开始探索该模式。

  李国政表示,一面是交通通行效率低,一面是中心区用地不足,TOD模式也因此成为各大城市破解大城市病的良方,预计武汉接下来将有更多类似项目问世。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