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援藏人的心湖

发布时间:2021-02-01 11:08:00来源: 工人日报社

  藏东昌都边坝县有处著名的三色湖,游者慕名前来,沉醉之中,慨叹米芾诗里“千古涟漪清绝地”。如果说白、黄、黑三湖,是一颗颗镶嵌在雪域高原上的明珠,那么,在你走近并望见援藏干部的心湖后,亦当为之注目。

  对口援藏走过24个年头后,第九批援藏队从四面八方如期开来“换防”。不到一个月,就传出有队员牺牲的不幸消息,还在适应高原反应的福建援藏队,上自领队,下到深扎县里的队员,能无心理阴影?沉甸甸的使命却教他们义无反顾地承前启后。他们录制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无疑也是另一份“回答”:播撒我的情献出我的爱,在神圣的雪域高原烙下无怨无悔的印迹。

  这支来自东海之滨的援藏队,包含支教、短期技术援藏人员在内,有92人。他们火一般聚在昌都后,又星星点点地分布在了八宿、洛隆、边坝、左贡等地。三年一千来个日夜置于个人生命中,不长也不短;放进山河岁月里,可就是弹指一挥间了。只是这个短和长、轻和重,不由时间作权衡,而由使命称斤两,如此融在举世关注的接力赛中,汇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洪流里,能不在大江大河的歌以咏志、天上的星星参北斗中,万古不磨?!

  领队魏东进藏几天就把脸晒成了古铜色,每每和队友们唱响《心中的昌都》这首歌时,眼眶里总不免有热泪。这个情感丰盈的领导却不愿谈自己,而把鲜花和掌声留给队友。他的心里住着一个又一个队友,眼里有他们一个个来回奔波的缩影:年过五旬的阙处长,早早地在第四批就援过藏,这次自称“老夫聊发少年狂,随风直到藏东南”,接受更大的使命和挑战;三十出头的小林进藏两周,下乡检查工地的途中因为高原反应,全身发麻,呼吸困难,紧急送到医院抢救,脱险后根本不当一回事。他们带着使命站在了一个随时可能是灾难与死亡的地方,无暇顾及喧闹的世界,甚至是远方的亲人,遇险时总乐观地说自己命硬,灾难始终要慢一步。

  在洛隆县,我听王副县长说起,有一次他接到急令要赶往拉萨,飞机已指望不上,便连夜从县城驱车18个小时,路经那曲一段无人区时,出现强烈高反,恰见前方点点亮光,还以为是藏族民众夜行的小灯泡,直至司机一声惊叫,才知是狼群围了过来。还有一次下乡,上山时路还好好的,下山时突遭塌方,半山腰上进退维谷,是当地百姓想尽办法让他们脱险。

  面对大美不言的风景,你或许可以不动凡心,面对至善无形的人心,你不受感动,那要此心何用?!

  包括福建省在内的一期期对口援藏,犹如一次次不掉链子的换岗,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相同使命下,谋篇布局,让脚下这片土地更有福气。壮丽的山河,无私的天地,诚朴的人民,分别给了他们严格的考评和检阅:福建省对口支援的四个县全部成功地退出贫困县。

  不是每一只雄鹰都能飞越雪山。这些放弃安逸和幸福而肩负使命、解民忧惠民生的援藏人啊,比常人更能理解生命的意义,知道为什么活着和怎样去活,在变幻莫测的命运面前更懂得心理的平衡,哪怕是怀着某个名利而来,尘俗之心也将被悄无声息地洗净,每天面对太阳照常的升起和西沉,面对不畏天高不碍飞行的野云,面对那一双双仍然无忧无虑乌亮乌亮的眼睛,能不为曾经的患得患失而息心?为热衷过的锱铢必较而歇鞍?

  一位奔走于扶贫一线的援藏干部近乎浪漫地说,三年中难保自己不牺牲,多年之后或许就以化石形式复活,那我一定会把诉说我们与这片神奇土地的奇缘当成另一场使命。

  是的,援藏人不管理不理会生死的无常,都莫不强调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直把他乡当故乡;不管理不理会生命的意义在不可知中完满其生存,都能比我们更为透彻地理解“治国必治边,治边必稳藏”的现实意义,并对脚下这片守望的土地了然入怀。

  雪域高原的动物、植物,肃穆安静时的仪态,让人震惊和怜爱,连着湖光山色教我乐不思蜀。援藏人的心湖也让我流连忘返,让我思考何为使命,何为虚无,又何以崇高。遥望江湖和雪山,我不觉心止如水中,也想到心止即岸,想及“心止念绝真富贵,私欲断尽真福田”的哲理。这世间有多少人啊,沉睡的心灵能被一些天籁之音唤醒,有涯的人生因为经过这雪山高原、辽阔草地而变得一望无际,我能是其中之一吗?

  援藏干部来了,西藏什么都在变,生机勃发,绽放新辉。大不过天地,变不过四时,但他们要拗过天,在四时变化中只争朝夕改天换地。这样的使命从上个世纪传递到现在,在世界看来,坚定执著中走过的何其是七十二拐、九十九道弯,改变历史、激荡风雷的使命,比天路还要悠长,比生命还要绵延!

  在世界海拔第二高的邦达机场系上哈达,在蓝得纯粹的天空下,从汽车肆意奔驰的广阔草原,到小心翼翼穿越的深沟峡谷,我的行囊里装入了一个个惊险、动人心魄的过往故事,也记录下一阙阙正在激情书写的援藏乐章。在风吹雨打晒我一脸小麦肤色时,我在辨听古寺里传出的悠扬钟声,锅庄舞会飘荡的笑语欢歌,它们是使命的伴奏呢。

  清风自来萦绕在我的耳边,遏云裂帛回响在海拔四五千米的天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