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全国支援:祖国大家庭无比温暖

发布时间:2021-08-19 10:1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2年,由山东省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具体负责的“湘河谷”经济林生态产业扶贫项目在南木林县实施。项目集旅游观光、苗木生产、林产品深加工、果品销售于一体,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10万亩。最终形成地方政府、当地群众、企业共同受益的“全赢”局面。 图为山东省潍坊市援藏干部正在栽植经济林木(2012年3月12日摄)。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每年的10月是山南市琼结县的“敬老月”,2020年10月30日,县卫生系统党总支组织县人民医院、藏医院、疾控中心、医保局等医务工作者,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开展了以“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为主题的健康服务活动。让老人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和重视。 图为县人民医院援藏医生正在为老人检查身体(2020年10月30日摄)。

  2014年藏历木马新年,辽宁省辽阳市第一中学西藏班的500多名学生在第二故乡欢度新年。图为老师按照藏族习俗向学生祝贺藏历新年(2014年3月2日摄)。

  2016年山东省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50人,集中援助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多年来,援藏教师与当地教师推出“一对多”教研帮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提高当地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使受援学校在学校管理、硬件建设、教师队伍、办学业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图为该校学生在援藏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物理实验操作(2017年5月4日摄)。

  1984年,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提出“智力援藏”。同年,中央要求具备条件的省市筹建西藏中学并开办西藏班。1985年起,全国13个省市的西藏班陆续开班。 图为重庆西藏中学89级新生刚入校时的合影。

  与其他援藏老师相比,安徽教师金慧琳的授课内容有点冷门,她是一名援藏音乐老师。

  2019年8月,38岁的金慧琳告别家人,作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从富饶的江淮大地奔赴壮美的雪域高原,成为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援藏老师。

  与大多数援藏教师一样,金慧琳也经历了头晕、难以入睡、心率过快等高原反应的考验,但她努力调整、适应,逐渐融入当地的校园生活中,为雪域高原的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金慧琳只是众多援藏干部中的一员。

  对口援藏27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传承发扬援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在实践中不断砥砺本领、锤炼作风,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与西藏人民结下了心手相连的浓浓山海情。

  全国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1984年,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由北京、上海等9省市和原水电部等有关部门帮助西藏建设43个迫切需要的中小型工程项目。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和“长期支援、自行轮换”的干部援助方式,自此开启了中央与全国兄弟省市长期对口支援西藏发展的历程。

  对口援藏机制的建立,是中央支持西藏的一项创举,凝聚着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深情厚谊。

  2015年和2016年,医疗人才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也先后开展,援藏机制不断完善。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这为做好新时代对口支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承担支援任务的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在对口支援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让西藏各族人民得实惠。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5年召开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创新开展“央企助力富民兴藏”等活动,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各族人民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有力提升了西藏的教育水平。目前,西藏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7%,小学净入学率达99.93%,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106.99%、90.2%、56.14%,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95.0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深入开展,使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医疗卫生网遍布城乡,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48/10万,婴幼儿死亡率下降到7.6‰,均为历史最低值。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肆虐西藏的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

  随着援藏工作的不断深入,各援藏工作队在做好“输血”援藏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援藏,不断增强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各援藏工作队重视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引进技术,培训农牧科技人员,培养了一大批思想好、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同时,在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各省市与西藏频繁展开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大批受援地群众赴各省市考察学习经济建设、旅游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对口援藏在各省市与雪域高原间架起了一座坚固的桥梁,据统计,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来到西藏工作,形成了以干部人才援藏为龙头,经济援藏、智力援藏、科技援藏、企业援藏、就业援藏以及医疗人才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等相结合的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援藏格局。

  援藏,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彰显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迈上新征程,援藏将继续书写新辉煌,推动西藏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链 接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中央政府为西藏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涉及财税金融、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保护、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

  中央财政对西藏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加大,在不同时期相继安排一大批关系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大工程项目,极大改善了西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

  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5.78亿元,比1959年增长2192倍。

  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机遇更加良好,发展后劲十足。

  ——摘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1年5月21日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