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千里远行取真经 思变求新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8 14:03:00来源: 西藏日报


学员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学员们在毛主席纪念堂重温入党誓词。


学员们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并合影留念。


学员们乘坐高铁前往八达岭长城。


学员们在北京故宫参观。


学员们在北京航天中心医院进行体检。


学员们在北京市密云区极星农业产业园参观,并品尝该农业产业园的产品。


学员们在北京市密云区密云水库合影留念。

  金秋十月,由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以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为主题的西藏基层干部赴京参观学习班第二期学员一行30人,从雪域高原来到祖国“心脏”,在北京进行为期10天的参观学习和交流。学员们走进国家博物馆和中国共产党党史馆、毛主席纪念堂等地参观,在切实可感的展示中体悟近现代中国历史与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西藏基层干部赴京第二期学习班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团体。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为了改变高海拔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6月以来,西藏开始实施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项目。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森布日是西藏极高海拔地区居民生态搬迁安置点之一。2019年底,来自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强玛乡的957户、4058名群众搬迁至此。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组织搬迁点基层干部到首都北京来参观学习,目的就是让这些大多数从未出过区门的基层干部群众,看看祖国的发展变化,看看他们心中向往的首都北京,为他们提供更多开拓发展思路的机会,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迁入地发展的产业和模式。

  “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仪式,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森布日安置点安多县色务乡的桑塔杰详细讲述着自己的“第一次”经历。一段段难忘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瞬间,特别是党史馆的一幅幅照片,让学员们充分感受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磅礴力量,深刻领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通过在密云区实地勘察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案例,学员们开拓了思路,对建设家园有了更多想法和启发,表示回到家乡后要把获得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牧民群众,和大家一起建设美丽西藏。广大学员纷纷表示,最大的体会就是要苦干实干、大干快干,艰苦奋斗;就是要超越自我、解放思想,创新发展。

  聆听“党性、信仰、奉献”“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中的西藏地方史”等内容丰富的培训讲座;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瞻仰詹天佑纪念馆,到青龙桥火车站了解国家铁路发展,感受国家科技创新进步,深入密云区现代化蔬菜生产大棚感受先进的种植技术为现代农业带来的改变……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一系列丰富的学习和活动,让长期在高海拔地区生活的基层干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此次参观学习,让学员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增强了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激励学员们以更为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未来的工作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弘扬“老西藏精神”,为祖国边疆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白娟 次旺 边珍 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