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援藏:丹心化红烛 桃李绽雪域

发布时间:2022-01-06 13:51:00来源: 西藏日报

  “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深入推进,5000余名援藏干部人才奋战高原、书写华章!”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援藏的内容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普遍关注,“援藏情”成为大家讨论的“热词”。

  在日喀则市定结县中学,有这样一个人,步履蹒跚却依然勇毅前行,身体抱恙却依旧默默奉献。他的身影,是广大援藏干部人才勇担使命、无私付出的一个缩影。他是吉林省长春市第七批援藏工作组援藏教师王永生,目前担任定结县中学校长。

  2020年2月,他因阑尾炎做手术,在身体尚未完全恢复时,毅然返藏,忍着术后疼痛,回到他万般牵挂的定结县中学工作岗位上。

  2020年9月,因自身免疫性肝炎再次入院的他,不顾医生强烈要求继续治疗的建议,提前办理出院手续,全身心地投入援藏工作。

  面对家人、同事和朋友的劝阻,他说:“既然选择了,我就绝不后悔。”

  多年来,到祖国边疆地区做点什么,一直是王永生的心愿。进藏以来,王永生科学拟定“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勾勒了学校发展蓝图,落实“四自”(自立、自信、自律、自主)德育教育模式,打造“点积”(每天进步一点点,积累沉淀为辉煌的人生)教育办学特色,提出“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改善办学环境,解决了师生校园内用水紧缺问题,改革学校奖惩制度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他的办学理念和具体做法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和认可。

  “只要我在西藏,定结中学就永远是我的家。”王永生将自己的爱毫无保留地倾注到援藏工作中。

  王永生每年多次走访慰问牧民群众,并积极帮助群众拓宽致富渠道。近两年来,他个人捐赠财物、慰问藏族群众约3800元。2021年,他联系长春市爱心人士为定结县中学困难学生捐赠衣物约3000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