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江苏省全力救治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发布时间:2022-02-17 10:0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赴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小学、尼玛江热乡小学等8所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

  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志斌教授及其科研团队针对墨竹工卡县小学1至6年级的学龄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及诊疗状况调查。该调查内容还包括了患儿父母孕期健康状况、饮食习惯、膳食补充剂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等,积极寻找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降低当地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

  我国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为8.98‰,每年约有10万至15万名先心病患儿出生。据推测,在高海拔、低氧低压的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要高于其他地区。

  区党委围绕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拉萨市部分县定点救助单位,并且对全西藏的救助工作进行指导和兜底治疗。

  据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佑工程”发起人李庆国介绍,“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扶贫项目。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赴新疆、青海等地,对家境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开展救治并帮助这些家庭摆脱贫困。

  “此次,我们不仅把眼光放在救助上,更要着手找寻先天性心脏病在高海拔地区高发的原因,并进一步研究如何做好先天性心脏病预防的课题。”科研团队顾亚云博士说,“校院协作,科研人员和医生一起上高原做先心脏病普查,开展患病率、遗传和环境病因学研究。把先天性心脏病防治工作做好,为降低高原地区人口出生缺陷、提高整体人口质量做一些脚踏实地的研究,其实这也是事关百姓健康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大事。”

  另据了解,经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协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部署,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前期安排基础上,拉萨市卫生健康委确定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负责对全拉萨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兜底。此次救治,人均所需6万元手术费用均由江苏省承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