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一次援藏行 一生援藏情

发布时间:2022-07-12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他牵头起草了《山南市城乡绿化条例》,为山南市城市绿化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他探索形成了一套高原造林模式,山南市造林绿化成活率显著提高,推动山南市野生动物救助热线的设立,帮助提升了野生动物救助能力;

  他参加“五个一”结对帮扶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

  他就是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山南市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振威。

  2019年,石振威主动向组织提交申请,踏上了援藏之路。在藏期间,石振威吃糌粑喝甜茶说藏语,跑遍了山南所有县区和重点林区乡镇,牵头起草了《山南市荒山荒坡造林绿化承包实施方案》。向湖南省林业局争取到每年投入110万元援藏经费用于山南市林草建设,向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争取到“湘藏生态园”项目资金600万元,为山南市雅江中游生态修复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石振威干工作特别拼,我们经常劝他要注意身体。他却说,既然选择了来援藏,就要拼尽全力,要对得起党的信任和组织的关怀。”石振威的同事顿珠这样告诉记者。

  曾经被石振威帮扶过的贫困户央金卓嘎对他有着说不完的感激之情:“感谢石局长联系县里帮我修好了水渠,为我家的青稞种植解决了水源问题,逢年过节还经常给我送米面油,他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没有他的帮助,我们过不上现在这么好的生活。”

  山南市三小学生央吉说:“谢谢石叔叔,他给我送来了好多东西,有学习用品、藏鸡蛋等等,还告诉我读书的好处,使我明白读书不仅是学知识,还是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打好基础。”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援藏期间,石振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参加援藏队工作“五个一”结对帮扶活动,即结对一名藏族学生、结交一名藏族同事、联系一个藏族家庭、帮助一名藏族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就业、帮扶一户藏族贫困户,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的困难;深入开展“三交三走”行动,在桑日县洛村打造民族团结示范点,传递团结、互助、进步、友好的理念,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挂号”“销号”……

  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办的实事无一不体现着石振威浓浓的援藏情。他说:“我很幸运能够来援藏,能为西藏发展和各族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接下来的援藏时间里,我将和援友们一道,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为山南市的生态建设和援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拼搏、埋头苦干。”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