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农业科技援藏工作交流会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6 15: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8日,农业科技援藏工作交流会在拉萨召开。会议旨在共商农业科技援藏大事,加快西藏农牧业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推进西藏农牧业科技进步,为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加有力坚强的支撑。

  据了解,长期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大力支持下,在部属研究院及全国各省(市)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高校的无私帮助下,经过西藏自治区几代农牧科技人员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西藏农牧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攻克了一批制约特色农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在农牧业优质高产新品种培育、高效种养殖技术创新配套、设施蔬菜栽培、农牧业生产标准化和农畜产品加工增值等领域取得突破,为西藏自治区实现粮油肉基本自给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青稞、牲畜良种覆盖率分别达90%和32%以上,粮食产量106.5万吨,其中青稞产量82万吨,创历史新高;肉奶、蔬菜产量分别达82万吨和88万吨,“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014个。

  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农牧业彻底摆脱了靠天吃饭、靠天养畜,现代化进程持续提升,粮食产量较1959年增长了6倍,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科技进步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达到56%;特色农牧产业从小到大、快速发展,建成了一大批优质粮油生产、无公害蔬菜种植、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绒山羊养殖等特色基地。

  “十四五”期间农业援藏着眼精准科学援藏,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人才援藏持续深化、产业支撑强健有力、定点帮扶精准有效。“十四五”以来,已累计落实中央财政支农专项资金120.49亿元,实施了一批农牧业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支持西藏自治区新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3个、农业产业强镇12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计划投资8.4亿元,目前已落实投资4.96亿元。

  会上,高原农业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聚焦西藏特色优势农牧产业,由西藏自治区与农业农村部部属四院及相关援藏省市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高校共同成立。高原农业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将围绕青稞增产、牦牛出栏等高原特色产业,聚焦共性关键技术,打造高原农牧业协同创新团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代表围绕农业科技援藏工作作交流发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