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援藏路上冀藏情深——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7-28 10:22: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7月,在红柳花开正盛时节,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跨越4000余公里到达西藏阿里,郑重接过对口支援的接力棒。援藏三年里,从产业到民生、从教育到医疗……他们顶风冒雪、不辞辛劳,将无数个援藏项目和真切的援藏情留在了藏西高原。

  三年后的今天,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迎来完美收官,而燕赵大地与藏西高原汉藏情深、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仍在延续。

  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新动能

  走进札达县托林镇央金家中,她正接上纯净的自来水准备给记者烧一壶香醇的酥油茶。“以前家里用水需要到离家很远的集中供水点去取,水质也差,现在村里通了自来水管,家家户户随时都能用上纯净的自来水,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真心感谢咱们的援藏工作队。”

  在央金的印象里,以前家中停水是很常见的事。对于札达县城区供水存在的问题,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高度重视,投资1723.38万元改造札达县城区供水系统。这一河北援藏项目的建成投运,使札达县城成为阿里地区第一个实现城区用水管网全部入户、用水管理实现公司化运营的县城,并做到科学用水、合理收费、干净用水,极大地改善了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该县供水能力达1800吨/天,保证了9000人的用水需要,成为全地区市政供水的标杆。

  群众急需,力之所向。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集中有限财力、突出民生重点,让阿里百姓真正受益。

  积极优化项目管理,对日土县班公湖旅游扶贫景区创建工程、札达县高寒树种苗圃基地等8个项目资金进行整合,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扎实推进日土、札达两县扶贫援建项目,完成日土、德汝、甲岗、多玛、曲龙、札布让等7个小康村建设。截至目前,新建的札达县札布让村79套住房和日土县日土村112套住房已全部竣工,两个村151户农牧民已全部入住。

  此外,全力争取计划外资金,以解阿里民生难题。为日土、札达两县人民医院创“二甲”争取省政府支持资金各1000万元,争取省政府及石家庄市支持资金5000万元,用于狮泉河镇市政改造,开展香孜旅游基础设施、托林镇水厂改造提升、托林镇基础设施和日土县羊绒中心建设。2020年,借石家庄市党政代表团到阿里考察的契机,成功争取到石家庄市每年支持札达县1000万元计划外的资金援助。

  三年来,河北省援藏共实施涉及基础设施、脱贫攻坚、强边固边、民生改善、基层组织、社会事业等方面建设项目151个,建设边境小康村4个;援助资金6.52亿元,争取计划外援助资金1.15亿元,一批又一批深得民心的民生项目相继建成投运。

  民生为本,实事办到心坎上

  厚植民生,才能凝聚民心。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根据“十三五”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排,总投入达8.12亿元,资金到位率超100%。其中,安排到民生领域的援藏资金占比达80%以上。

  围绕阿里地区群众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需求,坚持组团式智力援藏,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本地教育、医疗人才,为阿里地区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我们学校是最美的学校,我们可以上自己喜欢的兴趣班……”从“马背学校”“帐篷学校”到寄宿制学校,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学生加央卓玛因为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特别自豪。

  三年来,河北省在组团式援藏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的支持力度,把加强该校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青蓝工程”发挥援藏教师“传帮带”作用,多措并举提高教学质量。截至目前,累计在计划外增派42名教师支教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并推动该校与衡水中学、邯郸一中等名校结成友好学校,架设“河北—阿里空中课堂”,先后组织阿里202名师生到石家庄35中、邯郸一中开展文化、美术、体育集训交流。

  一项项措施取得了学生低分进、高分出的喜人成果,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的氛围正在形成,生源质量也得以改善。2021年,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高考专科以上上线率56%,7人过重点本科线,音体美特长生专科上线率97.2%。札达一贯制学校小考总平均分位居阿里地区七县第一名,高中升学率达94%。

  教育援藏硕果累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更是成效显著。

  初为人母的岗吉石努不会忘记,在日土县人民医院剖宫产时大出血,险些丢了性命,是河北省援藏医生及时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首例剖宫产手术、首条远程诊疗系统、首例无痛胃镜检查、首例肌腱吻合术成功完成……从“听天由命”到“事在人为”,河北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阿里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创造出多个史上第一。

  河北省先后选派30名短期医疗人才开展“组团式”支援,捐赠多项急需设备、器材,帮助日土、札达两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乙”验收;协调唐山医学院校开设日土县村医培训班,搭建在线连接多家全国知名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对阿里地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定向帮扶,增派3名妇幼专业医师,并新增1150万元资金用于环境提升、手术室改造和医疗设备采购。

  做优产业,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旅游兴藏,产业援藏,是阿里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之一,也是河北省产业援藏的重要领域之一。

  在古格王朝遗址脚下已开办15年的“金珠德吉家庭旅馆”从当初的4张床位发展到如今的36张床位,过去的土坯房子已变成别致的藏式二层小院……该旅馆的变化,正是近年来河北省援藏工作队发展产业兴藏成果的一个缩影。

  根据阿里地区的产业优势,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围绕培育市场、扶持支柱产业发展,助力阿里地区实现内生发展、长远发展。

  倾力打造日土羊绒品牌。坚持“统购统销、树立品牌”原则,将日土县打造成为“藏西北白绒山羊生产核心区”和“优质羊绒购销集散地”。精准测算、细化制订牧民收入增长计划。如今,日土羊绒(原绒)销售价格已从2019年的平均每斤90元提升到200元以上,惠及2100余户7600余牧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日土羊绒支撑起了一整条风头正劲的产业链,链条上的每一名参与者都是建设者和分享者。“去年,我们全村198户共收羊绒近4吨,单这一项就能带来130多万元的收入。”日土县日松乡甲岗村党支部书记格桑顿珠满满的幸福感都写在了脸上。

  探索发展高原沙棘产业。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把沙棘增产作为产业发展、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培育了20个大棚30余万株沙棘苗,种植了3200余亩70余万株沙棘。目前,第一批沙棘果汁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并创建了果汁品牌。

  想实招、引项目、干实事。时光掠过三个春秋,一个个带着河北印记的产业项目、“造血”工程,犹如颗颗明珠镶嵌在广袤的藏西高原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