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江淮医者情洒雅砻

发布时间:2022-08-02 15:20: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先后派出7批次204名援藏医疗人才,为山南市人民健康和医疗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7月,该省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进驻山南市,并对口支援山南市人民医院。一年多来,他们继续秉承医疗援藏的优良传统,创新医疗援藏平台载体,聚焦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援藏专家引领作用,努力推动山南市医疗卫生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上新台阶。

  培养苗子,聚力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中心任务之一。在安徽省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传帮带”的帮扶下,在一项项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中,山南市医疗人才队伍不断成熟,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山南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罗布占堆、韦圣焕熟练掌握气管镜技术;泌尿外科医生扎西达杰掌握输尿管软镜碎石技术,并独立开展业务;病理科医生次仁卓嘎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组织病理学初诊,能够独立进行病理标本的取材及TBS报告系统的应用……

  在安徽援藏医疗专家的帮助下,本地医生学会独立“骑车”,人才队伍整体水平逐步提升,活力不断增强。当前,安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将推行“师傅带徒弟”模式向“团队带团队”转变,增强“造血”功能,为本地培养高水平医疗团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80项三新技术的开展,更进一步提升了专科诊疗水平,其中大部分技术在山南市首次开展,开创了相关领域的本土诊疗先河。

  例如,山南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联合麻醉科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技术近200例,成为区内开展此项技术最多的医院;心脑血管内科开展血管内介入溶栓手术150多例,其中抢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20多例,首次开展介入取栓术,避免了组织坏死、截肢的风险;重症医学科首次开展改良床旁经皮微创气管切开术,减轻了患者痛苦,降低了死亡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通过推动山南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各上下游临床及医技学科的融合发展,提升各科室诊疗水平、合作能力,成功打造妇产科、影像科等市级重点学科12个,儿科、骨外科等市级扶持建设学科5个,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规范管理,留下助推发展先进理念

  稳步推进精细化管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请进来,走出去”,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医院”……规范管理夯实发展基础,贯彻理念凝聚团队人心。

  安徽省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不仅突出人才技术帮扶,同时注重管理方式和工作理念更新,整体改善医疗大环境。

  建章立制,制定修订山南市人民医院办公会议事规则、外出进修人员管理制度、教学秘书管理规定等,为科学管理提供制度支持;推行预算管理,将决策目标具体化、系统化、定量化;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银医通”“智慧医院”、OA系统等信息化建设项目,推行无卡就诊流程,实现智能化管理和追溯功能,优化诊疗服务;建立党政联席会制度,利用远程平台开展医务人员线上培训,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先进管理方式落地,促进医院管理模式从注重规模的粗放经验型向注重内涵的精细管理专业型转变。

  另一方面,在安徽援藏专家的精心策划下,邀请上海市知名医院知名结核病专家,举办山南市首届“特殊人群结核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组织市县级医院医疗骨干100余人参与首届雅砻泌尿论坛,推广泌尿外科诊疗新技术;推动自治区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学术年会在山南成功举办;申报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组团式”医学援藏项目9项,立项6项,派出医务人员赴区其他省市医院学习34人次;感染科主任李晔参加自治区结核病临床思维挑战赛预选赛获得第一名。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援藏专家和山南全市医护人员的共同奋斗。

  同时,助力山南市人民医院开通5G移动急救信息平台,开启急救“高速”通道;上线移动医护、电子病历质控、智慧药房等服务,进一步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加强了医院信息共享,提升了医疗智慧化水平。

  服务人民,增进雅砻群众健康福祉

  安徽省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自进驻以来,始终把“健康山南”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疑难杂症诊治攻坚、健康知识普及、公益义诊服务等,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用实际行动架起了跨越雅砻大地与江淮大地之间的“友谊桥”。

  一年多来,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安徽省“组团式”医疗人才援助山南市人民医院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加强医务人员防控培训,完善发热门诊就诊绿色通道,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加强防控设施建设,累计接种疫苗67137人次,发热门诊累计接诊2534人次,开展核酸检测87478人次,真正守住了疫情防控“防火墙”。

  “看好病、不折腾”是群众看病就医的愿望。安徽援藏专家借助该省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团队多学科优势,成功救治一大批疑难病患者,进一步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一年多来,山南市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切除一位患者长了十年的上肢巨型肿瘤,且康复后肢体功能不受影响;心血管内科成功应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技术救治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患者脱险痊愈;重症医学科开展床旁心包穿刺技术,为心包填塞患者赢得了抢救时间。

  针对偏远农村地区群众就医不便的问题,安徽援藏专家积极组织参加公益义诊等活动。如:前往浪卡子县翁果村开展医疗义诊及助学扶贫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献爱心;到隆子县边防官兵住所,为当地官兵体检义诊,免费提供问诊、免费进行碳14呼气试验和B超检查;在义诊中发现患先天性肛门不全闭锁继发巨结肠的小班丹,并联系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帮助其赴该院就医做手术,这些举措展现了援藏人才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