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北京援藏医生谈高原抗疫:正观察海拔对患者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8-19 09:16:00来源: 央广网

  两年多来,西藏自治区首次出现新冠肺炎规模性疫情,高原环境下的防控工作备受关注。北京援藏医疗队到达当地后不到一个月就遭遇这次疫情,部分医护人员参与方舱管理,也有医护人员要在加强防护下完成手术等日常工作。

  本周一(15日),5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从拉萨市方舱医院出舱,这是本轮疫情中拉萨市首批解除隔离的出舱人员。援藏的北京朝阳医院副主任医师、拉萨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苏乔是北京援藏团队中第一个到方舱指挥部工作的。她告诉记者,身处高原,面对感染者的血氧饱和度降低,需要甄别高原反应和新冠病毒感染两种因素,因为此前国内外都缺乏高原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具体操作也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在第九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作出调整。

  杨苏乔说:“第九版的指南规定,如果血氧饱和度小于93%,就已经考虑是重症患者了,但是在高原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到93%是非常好的情况,我的血氧饱和度可能在88%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把所有患者都定义为重症患者。对于患者的氧分压,就是我们血气里面所测到的氧分压,它换算的氧合指数,在平原和高原上有很大差异。我们要在高原的情况下,将所测到的值除以0.65,等于是把它增高了,再来判断这个病人是不是有呼吸衰竭的情况。”

  杨苏乔介绍,在拉萨方舱中,医护人员会尽量让感染者的血氧饱和度能在吸氧或者不吸氧的情况下保持在90%以上,有利于症状缓解和整体预后。目前,方舱内以无症状感染者居多,其次是轻症,也有少数普通型、伴有多种合并症的患者。他们进入方舱前的信息登记,除了和平原地区一样的流调信息,还要增加一项——常住地的海拔。

  杨苏乔说:“如果是平原地区,可能后期的治疗和预后与来自高原地区是不一样的,而且高原地区还分海拔的不同高度,比如在西藏海拔从2000多米到5000多米不等,海拔梯度的差异也对患者的预后可能有影响,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后续能得到一些观察的结果。”

  “此外,由于存在一些高原反应的情况,护理人员的工作量肯定比平原地区的大。在平原地区可能无症状是真的就没有症状了,这边(高原地区)可能有一些不是新冠相关的症状,比如头晕、头痛、缺氧、乏力、四肢酸痛无力这些表现,所以我们的对症处理可能就会包括吸氧、止痛、缓解病人焦虑情绪等,我们方舱里还有心理疏导的人员。”杨苏乔补充说。

  杨苏乔表示,高原环境对患者病情轻重、转阴时间长短等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而这些天,北京援藏医疗队还有不少医生是在疫情影响下的拉萨继续开展手术等日常工作。

  杨苏乔说:“上周日(14日),我们呼吸科和血管外科两个科室,从北京世纪坛医院来的血管外科主任冯亚平联合了从北京儿童医院过来的影像科主任温洋,我们一起进行了一个手术。这个病人是中高危的肺栓塞,比较复杂,也比较危重。在这种疫情的情况下,我们排除了很多困难。这个病例是拉萨市人民医院首例开展导管内溶栓联合下腔静脉滤器的手术。目前患者恢复得非常好。我们来这里才一个月,每个人的身体适应能力不一样,在这种严密防护情况下,身体感觉很不舒服。我作为一个内科医生,可能穿了20分钟左右的铅衣,就感觉已经上不来气了,其他的外科医生更加辛苦。”

  杨苏乔介绍,本周二(16日)夜间拉萨市人民医院又向方舱增派了医护人员,医院也在尽可能保证患者的日常诊疗服务。

  北京市医管中心消息,昨天(17日),北京医疗队又有一行161人乘包机赴西藏拉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另有25名核酸检测队员从外地直接赴藏。

  据介绍,这186名医疗队员包括10名流调溯源专家、10名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专家、164名核酸检测技术人员和2名医疗队领队。医疗队同时携带核酸检测设备和物资,共支援拉萨市15万管核酸检测能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华时评:心手相牵,共谱雪域高原新华章

    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奔赴高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留下许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详细]
  • 高原盛开幸福花

    援藏期间,广东援藏工作队协调推进广东33家医疗机构、138所学校与林芝结对共建,广东67个市县区与林芝66个县乡结对帮扶全覆盖,工作队154名援藏队员与170户726名农牧民群众结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