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援藏是情怀,在藏是感情”

发布时间:2022-10-25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在西藏自治区迎来55周岁“生日”之际,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充分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会议明确指出,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作为我国的一贯政策,各地援藏工作为西藏发展注入了明显的活力,给西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6-2018年,我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干部到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担任副院长。正是这次援藏,让我有机会到西藏各地调研,也更好地认识到援藏工作给西藏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切切实实促进了西藏的经济发展,改善了西藏的民生福祉。

  对口支援西藏改善了当地人们的居住环境,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其中,西藏林芝的鲁朗小镇就是援藏建设的样板。鲁朗位于川藏路上,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旅游资源景观包括冰川、高山、峡谷、草甸、森林、河流、湖泊等,被誉为“东方瑞士”,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和潜力。在广东省的对口支援下,西藏自治区于2011年打造“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旨在凸显藏族文化和鲁朗的自然风光。

  如今,这座海拔3700米的小镇面貌一新。在鲁朗调研的那天中午,我们来到一家当地藏族百姓开的饭店中用餐,石锅鸡的味道非常好,大家都赞不绝口。我们一边用餐,一边和老板娘交谈。老板娘告诉我们,镇上的居民就地就能享受便利的医疗服务和教育资源,同时蒸蒸日上的旅游业和方便完善的旅游设施为她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镇上居民安居乐业,有的开民宿,有的开饭店。看到老板娘脸上灿烂的笑容,便知道她对生活是多么满意。品尝石锅鸡等美食后,我们在小镇上走走看看,发现街道非常干净,基础设施极为便利,房屋建设十分整齐,白色的墙体配上藏族特色的窗棂和花纹,极具民族风情,单是这些建筑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当然,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体会小镇风情,更可以到附近的森林牧场和河流湖泊远足漫步,体验什么是真正的世外桃源,什么是真正的心旷神怡。


图为鲁朗小镇建筑 (2017年夏拍摄)


图为鲁朗小镇(2017年夏拍摄)

  不仅仅是鲁朗,我在西藏调研期间去过的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所到的县城都非常干净整洁,房舍整齐,尽显民族特色。路边会看到孩子们在踢球或玩耍。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很多海拔4500多米的地方也都是如此。而且每个县城几乎都可以看到对口支援相关省市的字样,比如在普兰看到了“陕西援建”的字样,在狮泉河见到了“河北援建”,在仲巴县城医院看到了“宝武援建”,等等。可以说,党中央的对口支援政策已经惠及到西藏的每个角落。


图为日喀则岗巴县城(2022年7月拍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在西藏调研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对口支援改善了当地的教育状况,让当地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2022年夏,我们到阿里地区调研。在改则县,我们与县语文教研员多吉卓玛老师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及英语的教学情况。特别是,当地国家通用语等课程的教学也从其他省份选调了教师,以补充师资力量,改善教学质量。我们还参观了改则县中学校园。一进大门,办公楼上用汉藏两种语言写着:“爱国,立志,文明,创新”。再往里走,发现校舍整齐,住宿区和教学区分开,楼上写满了启迪心灵的醒目标语,这些标语用汉藏两种语言写成。比如,“向理想前进”“为幸福而学习,为成功而奋斗”“厚德雅行”“微笑的你真美,乐学的你真好,健康的你真棒”等等。后来,我了解到,改则中学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移动的援建。不仅仅是改则中学,中国移动在西藏还建设了中小学同步课堂32间,其中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对口支援的改则县26间,惠及学生1092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同步的“双师课堂”,改则县中学实现了与拉萨第三中学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极大地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主动学习的内生动力。

  在改则中学调研的那天,我们恰好碰到了初中就读于改则中学、高中就读于拉萨中学的次旺旺久同学,他已经被西藏民大体育学院录取。因为我们一起调研的还有西藏民大外语学院的老师,所以次旺旺久见到我们非常激动。同时,他还告诉我们,自己的两个哥哥也都是大学生。跟我们交流的时候,旺久的父亲就在旁边,虽然老人不会说汉语,但从表情可以看出,老人非常满足,对三个儿子都是大学生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图为改则中学(2022年7月拍摄)


图为在改则中学前合影(2022年7月拍摄)

  西藏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援藏方针和战略举措,也离不开千千万万的援藏干部、援藏人才。从改则中学调研离开后,大家不顾疲倦,一致同意去慰问西藏民大在改则驻村的医学院贺拥军副院长。于是,我们驱车往返120多公里又去看望了贺院长。贺院长所在的村子还是离改则县城最近的,但条件依然非常艰苦,他住在村委会,不仅要克服艰苦的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还要克服远离亲人、一个人独处带来的孤独感。贺院长见到我们非常激动,为我们献上哈达,并用他刚刚买的西瓜招待了我们。如果时间允许,我真想再去看看离县城更远的西藏民大驻村干部。其实,我们调研课题组的成员郭彧斌和周江萌老师都曾在改则更偏远的地方驻村半年。西藏民大的很多教师都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驻村任务。

  每次西藏之行,特别是从日喀则的岗巴县到阿里各个县,海拔高带来的恶劣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令我感慨万千,使我想到来自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援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来到雪域高原,积极投身于西藏建设和发展的各项事业,在这里一待就是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不少援友的工作地点都在海拔4500米以上。他们真得很不容易,他们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正如我在日喀则岗巴县城看到的一句标语:“援藏是情怀,在藏是感情”。


图为岗巴县城“援藏是情怀,在藏是感情”标语 (2022年7月拍摄)

  语言是苍白的,我只想说:向为西藏建设作出贡献的援友、驻村干部以及其他所有奋战在雪域高原的人致敬!正是因为党中央长期坚持的援藏政策,因为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因为千千万万援友的无私奉献,因为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西藏的今天才会变得如此美好。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西藏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中国西藏网特约撰稿/彭萍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英语学院副院长)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深化对口援助 激发内生力量

    前段时间,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援藏的一名医生突发急性心脏病,林芝市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普布扎西和次仁罗布两位医生为其实施了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详细]
  • 浙江援藏医疗队:用专业护佑生命 用真情温暖患者

    8月25日,浙江援藏医疗队抵达拉萨开展抗疫工作,并接管了位于拉萨经济开发区保税区的方舱医院。从平原来到高原,从钱塘江岸来到拉萨河畔,250名浙江援藏医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详细]
  • 雪域高原好“门巴”

    “感谢共产党给我们送来了好‘门巴’(藏语意为医生)!”提起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援藏医疗队伍,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