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工作群里看援藏干部的坚守(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乡村兴)

发布时间:2023-02-03 11:27: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嘀嘀嘀……”春节期间,辛作伟的手机响个不停,显示的却不是拜年信息。“咱们的青稞八宝饭销量已经超过1万份!”一名同事在工作群中汇报着成绩。辛作伟是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日喀则珠峰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是上海援藏联络组和企业共同打造的一款公益商品,将对口支援地日喀则的青稞混合土豆培根,制成一碗咸中带甜的八宝饭。

  青稞八宝饭的设想,萌发于去年一场全国展销会。当时,其他地区的深加工农产品设计新颖、有吸引力,辛作伟等人带的青稞、牛羊肉等农产品却不是那么受关注。“酒香也怕巷子深,咱们的产品恐怕竞争力不够。”辛作伟琢磨。

  随后,在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彭一浩带领下,辛作伟等人与企业洽谈,希望为日喀则的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几番探讨后,青稞八宝饭成为目标产品,辛作伟成了项目具体负责人。青稞本身口感较粗,为提高青稞八宝饭的质量,项目还应用了日喀则藏研食品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合作开发的技术,既保证口感软糯,又达到营养留存。

  近两个月来,辛作伟的工作群里,讨论都离不开这一碗青稞八宝饭。“定价多少合适?”“青稞的比例应该是多少?”“用青稞制作八宝饭,和其他产品有什么不同?竞争力在哪里?”只要有人抛出一个问题,就意味着一次深入讨论,或持续几个小时,或断断续续绵延数日。

  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里,青稞八宝饭从援藏干部们的设想,逐步变成上架销售的产品。去年12月底,青稞八宝饭摆上货架。看着群里一张张产品陈列照,辛作伟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怎么提升知名度?”“怎么做到持续畅销?”如何做好产品推广,又成为工作群中新的热议话题。目前,青稞八宝饭已经在上海等一线城市上市销售,销量超过1万份,销售额近30万元。

  随着青稞八宝饭的热销,辛作伟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更多切实感受。“产品销路打开了,我们可以给老百姓提高优质青稞收购价格,还有商家主动联系希望生产青稞挂面等产品。看到努力没有白费,我觉得工作有了更深的意义。”辛作伟说。

  一番攀谈过后,辛作伟工作群中的未读信息又多了起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