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南京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发布时间:2023-04-24 11:17:00来源: 西藏日报

  南京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十四五”援藏规划,立足“输血”与“造血”、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并重,在结对帮扶、规划引领、政策引导、行政推动、社会参与等方面凝心聚力,努力实现对口支援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突出“以形传神”,兴“产业提升”的有形之举,持续提高 “造血”水平。以“看得见、摸得着”为援藏工作着力点,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有形之手”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共实施计划内援藏项目12个,到位资金8870.19万元,项目开工率100%。启动编制《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及援藏项目建设“回头看”,特别是对已投入运营的塔巴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格桑花开产业园、松赞干布景区、“一桶油”特色品牌等项目,继续协调安排南京专业设计和运营团队,持续推进项目运营工作。围绕夯实产业载体功能,开展塔巴陶瓷展览馆、矿山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等设计工作,为产业发展开拓新空间。

  秉承“以感铸魂”,施“民生改善”的有感之策,不断加大“输血”力度。牢固树立正确的援藏工作政绩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解决当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合援藏资金3813.56万元,持续推进“格桑花开·民生微实事”二期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2年累计实施溪桥工程、幸福驿站、便民水利设施提升等民生项目10类80个,切实把民生项目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受益范围覆盖全县4.2万人。依托工作组医疗队,开展“宁墨情·医公益”爱心义诊、“宁墨情·医公益”爱心医治南京行和“宁墨情·传帮带”等活动,8600名农牧民群众接受免费医疗服务。

  坚持“以效求质”,行“智志双扶”的有效之法,巩固提升 “活血”能力。严格落实目标导向、效能导向,深入挖掘宁墨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的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巩固“宁墨一家亲”情谊。在就业援藏方面,开办“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打通大学生毕业到就业“最后一公里”,受训大学生就业率、稳岗率、成才率大幅提升,开辟了当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在教育援藏方面,新注入“格桑花开爱心讲教助困资金”,借助南京资源优势,组织4名计划外援藏教师持续开办“墨竹南京班(初中)”,让农牧区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南京一样的优质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联合南京市栖霞区委党校通过线上方式,共同举办“宁墨情·共发展”乡村振兴和党政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以培训为纽带,凝聚两地干部群众共识,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格桑花开’行动、乡村振兴行动、人才领航行动、‘宁墨情深’行动,进一步筑牢民生工程品牌、丰富产业合作内涵、助推智志双扶进程、加强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开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援藏工作新局面。”南京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