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I 文学

拉萨女神

发布时间:2016-07-12 15:58:00来源:

题  目:拉萨女神
作  者:琼吉  
出 版 社: 作家出版社; 第1版 (2015年12月1日)
平  装:167页
语  种:简体中文
开  本:32
ISBN:9787506380836, 7506380838
条 形 码:9787506380836
商品尺寸:21 x 14.2 x 1.6 cm
ASIN:B01CDWZOT4

  内容提要

  诗歌集《拉萨女神》收录了诗人琼吉的近80首诗歌,从爱情、友情、亲情、乡情以及信念、现实和未来等各个层面展示了当今藏族人的梦想和生命处境,全面而深刻地展现了作者的藏地情怀。作品以汉文字为表述的载体,生动优美,富含深刻哲理和作者用心思索去诠释讲述藏族人的心灵之歌;并以纯净、唯美具有个性的诗歌语境,把富有民族特色和传统、现代诗歌融合在一起,创作出独特的诗歌美感和喻意,同时又不乏女性细腻、柔婉的情愫和鲜明民族特色、富有张力的笔触,为爱与生命点燃一盏酥油灯,为读者供奉一条由诗歌神往藏地的唯美执著的路径。

  作者简介

  琼吉,女,藏族,西藏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首届西南青年作家班学员,鲁院十二期文学创作班学员。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等,散见于《西藏文学》、《诗潮》、《大家》、《草原》、《读者》、《诗刊》、《贡嘎山》、《康巴文学》、《西藏人文地理》、《大理文学》等各类报刊杂志。短篇小说《蓝色的爱》选入《西藏小说选》,诗歌《轮回》选入《中国青年作家优秀诗集》,诗歌《冰冻的玫瑰》入选《2012中国优秀青年诗人作品选》。诗歌《领悟》等入选《国际汉文诗歌》(第一卷),诗歌《待》入选《西藏历届优秀文学作品集·诗歌卷》,诗歌《浑浊》、《丁丁卓玛》、《孤独》入选《2014国际汉语诗歌雪域汉诗卷》。诗歌《幻》入选2014中国新诗排行榜。曾荣获第七届西藏新世纪文学奖等奖项。

  目录

  父亲/1

  如意之果/3

  月光小巷/5

  茶碗/7

  拉萨女神/9

  这个时候/11

  春天/13

  夏天/15

  秋天/16

  冬天/18

  笼中的鸟儿/20

  微光/22

  圣者之心/24

  美人鱼/26

  梦/28

  灵犀/30

  悲/32

  达瓦拉姆/34

  为爱/38

  迷·惑/40

  火焰/42

  歌/44

  冰冻的玫瑰/45

  一只眼的泪/47

  玄妙/49

  朝圣者/51

  黑白电影/53

  色戒/55

  七月/56

  传言/58

  美人/60

  待/62

  吞噬/64

  好景不常在/66

  守候约定/68

  雪山/70

  边缘/73

  解药/75

  习惯的谎/76

  四月/78

  一颗星/80

  春天里的孩子/82

  西藏的星空/84

  只剩三天/86

  西藏·恋/88

  领悟/91

  梦·殇/93

  隐约/94

  六月里/96

  日光城——精灵/97

  时候/99

  几年以后/101

  罪恶/102

  0点10分/104

  因缘/106

  枯叶蝶/108

  流离的心/109

  非洲母亲/111

  雪豹/113

  寻找答案/116

  浑浊的容颜/117

  真正的孤独/118

  生命/119

  幻/120

  夜夜夜/121

  夏季/122

  对话/123

  花/124

  船/125

  昔日/126

  蒲公英/127

  花儿/128

  丁丁卓玛/129

  情/130

  你/131

  爱/132

  耳环里的月亮/134

  颂/135

  迷失的虚空/136

  心镜/137

  薰衣草/138

  故乡/139

  在暮光中/141

  一半身体/142

  家乡之变/143

  羌/144

  纪念日/146

  人生旅伴/148

  想/149

  天使的两边/150

  圆/151

  老路指引/153

  密语/154

  遗忘的角落/155

  预兆/156

  普罗旺斯/158

  悄悄话/159

  水果和花/160

  小屋/161

  一生/162

  缘/164

  半个月亮/165

  穿越/166

  序言

  圣洁与柔美的天簌之音

  何建明

  我只去过一次西藏的拉萨,去一次就已经把心和精神留在那里。这就是西藏和拉萨的魅力。

  我去拉萨后就有一个愿望——到大昭寺接受一次纯粹的藏传佛教“洗礼”,其实也就是看个现场的究竟。那天早晨我就一个人,从住处到大昭寺需要半个小时。到那里后,令我吃惊不已:如此多的信徒!如此虔诚的信徒!我想一定要尊重当地习俗规矩,于是跟所有自觉排队的信徒与游客一起,随流而行。人多极了,排了近两个小时方到了寺庙之中。我不懂所有的佛教礼仪规矩,只看着藏族信众做什么也跟着去做,做过之后内心就渐渐增至一倍、十倍的神圣感。但到了主持僧人给每个人赐净水拜佛时,我发现自己犯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应该施捐和进献哈达,可当时急着出门忘带钱包,这让我十分难堪。就在这时,突然有人轻轻碰了碰我的手肘,待我回头一看:天,哪来一位绝艳美丽的藏族姑娘呀!只见她微笑着从自己的手中递过来一条洁白的哈达,随后示意我照着她的样子绕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一圈,再将手中的哈达敬献给佛像,又见她拿出两张一百元人民币,放在佛像前,同时又微笑着做了一个手势,表示是 “我”的。我红着脸,感激地向她点点头,然后向佛像行礼。当再抬头寻找那位纯净的藏族姑娘时,她已消失在拥挤的朝拜人群中……带着幸福的遗憾——这是拉萨留给我的一次遐遇,一次情感和精神上的遐遇,令我终生不能释怀。后来在拉萨的几天里,我试图站在大街上看看能否再次遇见那位美丽的藏族姑娘。可始终还是失落而回……

  琼吉是另一位藏族姑娘。她是鲁迅文学院的学员,也是听过我一节课的学生,我们因此相识。似乎那一天我去上课时,她跟我有过几句话的交流,这是我至今唯独一次正式与藏族姑娘之间的语言交流。也是那一天,我知道了琼吉是一位藏族女诗人。

  藏族姑娘——诗人,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陌生的,她们内心和情感的表达在文学上是怎样的,与男作家有什么不同之处?我希望看到她们的作品。也就是这个时候,琼吉走到了我的面前,将她的一部准备出版的诗集交到了我的手上。

  这是我第一次阅读一个藏族女诗人的诗,非常意外。她的诗吸引着我,有时又让人陶醉。因为很美,因为梦幻般地将我带入了那次拉萨遐遇的回忆情绪之中……

  “拉萨女神”,这是琼吉的诗集书名,是琼吉的诗语,是琼吉的诗音,是琼吉的诗心。

  “拉萨女神”是什么样?“拉萨女神”是否跟我遐遇的那位貌美善良、举止高贵、可视而不可近的犹如另一个世界的女人相似如一?!这样纯净的女子属于每个人心中圣洁的化身。但从琼吉的诗行里我得到了这种幸运和满足,它让我终于见到了“拉萨女神”:

  丰润柔软

  长发坠地,

  连绵起伏的母体呵

  ……

  传递永恒的婵娟——

  圣洁之音!

  这样的“拉萨女神”你不向往、不敬重?

  你在

  闪耀着灵光的圣堂,

  完美无瑕。

  用举过头顶的双手合十,

  瞬间开放成莲花宝座,

  一切都那么安静——

  静如佛心!

  你的形象栩栩如生被几笔勾画而跃上纸端,让读者犹如身临其境,敬仰之心油然而起。春天里,“拉萨女神”——

  舀一桶拉萨河水,

  清洗长发……

  在高原的阳光下,

  楚楚动人,

  摇落一地蚕蛹!

  这是勤劳女人的本分。这是美丽母体的化身。

  其实,深读琼吉的诗篇,越发有一种特别的享受和感受,她的语言和感情是属于她的那个族人的语言与感情,非常细腻,非常优美,非常哲理,非常佛境。一般生活在低原和中原的人是不会感察到在雪域高原上的那般特殊画面感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她用情时,如丝一般惆怅,如雪一般洁净,如水一般柔纯。因为情,她的泪水每次掉滴,都会让你想去托起;因为怨,她的犹豫每次出现,都会叫你不忍走失而又必须回到她的身边。她炽烈时,是高原的阳光;她敞怀时,是女神的沐浴……这便是琼吉的歌,琼吉的诗,更是“拉萨女神”的神貌与情愫,读者的你——值得捧起这本来自“世界屋脊”的一位年轻女诗人的倾情之作,在这里面,你可以听到各种诗歌形式里不曾有的那圣洁而柔美的天籁之音……

  扎西德勒。诗人琼吉——“拉萨女神”!祝你一生幸福快乐!

  注:琼吉说,她的名字在藏语里是“从小就幸福快乐”的意思。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