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K 历史、地理

西藏百年史研究

发布时间:2016-03-09 16:06:00来源:

题  目:西藏百年史研究(套装共3册)
作  者:白玛朗杰, 孙勇, 仲布·次仁多杰  
出 版 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第1版 (2015年10月1日)
平  装:1580页
语  种:简体中文
开  本:16
ISBN:9787509775059
条 形 码:9787509775059
商品尺寸:24.2 x 17.6 x 8.4 cm
ASIN:B016XPUZFK

  内容提要:

  《西藏百年史研究(套装共3册)》含《西藏百年史研究(上册)》《西藏百年史研究(中册)》《西藏百年史研究(下册)》,共三册。在西藏近现代历史中,藏族与其他兄弟民族一样,都面临着一个历史的重大问题,即文明进步和现代化。《西藏百年史研究(套装共3册)》分为上中下三册,囊括了晚清、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历史阶段。《西藏百年史研究(套装共3册)》将三个时段的西藏史综合为一个课题,有助于突出西藏社会百年来的剧烈变化、全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分裂西藏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对西藏的治理政策和西藏工作中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等三条主线。

  作者简介

  白玛朗杰,藏族,1955年10月生,西藏丁青人,研究生学历。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月参加工作。历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宣传处干事,理论处副处长、处长,林芝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两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林芝地委书记、人大地区工委主任等职。2008年1月至今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孙勇,汉族,1956年生,大专学历,研究员,中共党员。曾任西藏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西藏研究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主任,国家西藏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二、三届委员。2012年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史办主任。四川大学、西藏大学、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客座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社会发展、经济问题研究,并对教育、民族、宗教、哲学、政策、国际政治问题有一定的研究。参与或者主持过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对经济学理论尤其是发展经济学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有独到的认识,提出过自成一体的学术观点,在区内外经济学界、藏学界有一定的影响。仲布·次仁多杰,藏族,1964~2015年,大学本科学历。生前任西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民族史研究学会副会长,西藏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10届、11届、12届全国政协委员。主要从事哲学、藏传佛教发展史、西藏近代史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专著有《雪域沉思录》《藏族哲学的理智》《新思维浪潮》《藏族文化与知识经济》《人类智慧概论》《西方哲学辞典》等,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目录

  《西藏百年史研究(上册)》目录:

  导论

  第一章清末中国社会的动荡与西藏地方局势

  第一节鸦片战争对中国边疆局势的影响

  第二节边疆危机中的西藏地方

  第三节清末中央政府的治藏政策

  结语

  第二章晚清西藏的封建农奴制社会

  第一节依托于封建农奴制的庄园经济制度

  第二节晚清西藏经济社会的严重危机

  结语

  第三章西藏地方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

  第一节动荡的西藏地方

  第二节十三世达赖喇嘛坐床与亲政

  第三节第穆呼图克图事件

  第四节十三世达赖喇嘛与九世班禅的矛盾

  结语

  第四章英帝国主义对华战略中的侵藏战争

  第一节英国第一次侵藏战争

  第二节英国第二次侵藏战争

  第三节中、英关于西藏地方的交涉

  结语

  第五章十三世达赖喇嘛出走内地

  第一节十三世达赖喇嘛被迫出走内地

  第二节十三世达赖喇嘛在塔尔寺、五台山

  第三节十三世达赖喇嘛晋京入觐活动

  第四节十三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结语

  第六章帝国主义势力在中国西藏的争夺

  第一节英、俄对西藏的经济侵略

  第二节俄国向西藏的渗透

  第三节英、俄帝国主义关于西藏问题的交涉

  第四节日本人在西藏的活动

  结语

  第七章清政府在西藏的新政及西藏局势的变化

  第一节清末藏政革新的背景

  第二节川边改土归流及其对西藏的影响

  第三节清末驻藏大臣在西藏的新政

  结语

  第八章辛亥革命前后的西藏局势

  第一节川军入藏

  第二节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第二次出走

  第三节拉萨动乱的起因及影响

  结语

  附录:藏史阅读常见翻译词

  本册后记

  ……

  《西藏百年史研究(中册)》

  《西藏百年史研究(下册)》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